俄对五名美前高官发入境禁令

来源:俄罗斯连塔网
2016-02-04 14:25:06

  【俄罗斯连塔网2月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2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通告称,5名美国公民被禁止进入俄罗斯。

  禁入名单中包括美国前司法部长阿尔韦托·冈萨雷斯、负责政治问题的前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费斯、前中央情报局首席法律顾问约翰·里佐、前司法部副部长杰伊·拜比和前国防部长首席法律顾问威廉·海恩斯。

  他们被禁止入境的原因是“奥巴马政府决定扩大臭名昭著的‘马格尼茨基名单’”,相关案件被美方长期用来无根据地指责俄罗斯公职人员。俄外交部指责华盛顿采用双重标准,它提醒说,俄公民鲁斯兰·明加佐夫已经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在关塔那摩监狱被囚禁了13年,康斯坦丁·雅罗申科和罗曼·谢列兹尼奥夫也遭到劫持。俄外交部表示,这是“明显有内情的政治专断,绝非监狱系统的正常状态”。

  1日,美国政府在“马格尼茨基名单”中加入了5个名字,他们是俄罗斯前内务部副部长兼调查局局长阿列克谢·阿尼钦和调查局的4名侦查员。

  美国国会2012年12月通过《马格尼茨基法》。该文件起初针对的是2009年律师谢尔盖·马格尼茨基看守所死亡案的假定涉案人员。此后,被美国怀疑侵犯人权的人也被列入该名单。制裁包括禁止名单中的人进入美国,查封他们所有的美国银行账户。目前,“马格尼茨基名单”公开部分共有39个名字。

  2013年4月13日,俄罗斯公布了俗称“关塔那摩名单”的反制裁名单。美俄名单中的人数相同。如果一份名单扩大,另一份也会随之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