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动用警车开道 罗马尼亚总检察长辞职

来源:路透社
2016-02-04 14:28:22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2月2日电】罗马尼亚总检察长蒂贝留·尼楚2日辞职,原因是反腐官员上个月指控前副总理加布里埃尔·奥普雷亚违规使用警车为他自己和尼楚提供开道服务。

  去年10月,一名警察驾驶摩托车为奥普雷亚执行开道任务时不幸坠入工地坑身亡,导致此事曝光。这也是欧盟最腐败国家之一打击高层腐败的最新事例。

  兼任内务部长的奥普雷亚被指动用警车为自己和尼楚违规提供开道服务。反腐检察官对此展开了初步调查,但奥普雷亚否认有违规行为。

  按照罗马尼亚法律规定,只有总统、总理和议会两院议长有权享受警车开道服务,部长级官员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能动用警车开道护行。

  今年1月,检察官请求议会批准一项对奥普雷亚的刑事调查。参议院将于3日决定是否批准这一请求。根据罗马尼亚法律,由于奥普雷亚是现任参议员,对他进行刑事调查需得到议会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