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巨头激战“云市场”

来源:华盛顿邮报》网站
2016-02-04 14:28:08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2日报道】题:云战争大幅升温

  大多数消费者可能都没意识到,在他们每天使用的产品背后,一场激烈的战争正在持续。

  “云”的概念对大多数人来说依然很陌生———那只是他们的文档在电脑之外的所在地。但对企业来说,云技术的发展是值得熬夜深思的问题。哪些文档可以上传到“云”中去,哪些项目可以在本企业之外运作,哪些业务功能可以委托给外部企业,这些难题对必须平衡可用性、安全性和即时性的企业来说很重要。

  对该行业最大的一些企业来说,这意味着一个巨大的商机,且已在打算应对今后十年企业市场的技术需求的企业中引发了激烈竞争。来看看最近一些企业的收益数据。

  周四,亚马逊公布了其云平台亚马逊网络服务系统(AWS)的有力数据。该平台为奈飞公司、空中食宿网站和美国航天局提供服务。

  亚马逊财报显示,AWS去年第四季度收入达24亿美元,营业利润达6.87亿美元。这样,与包含零售业务在内的亚马逊其他部门相比,AWS更赚钱。

  接着看看亚马逊在云计算方面的竞争对手微软。在微软上周四举行的电话会议上,云服务再次成为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讨论的重点。

  微软财报显示,AWS的竞争对手Azure取得了很大进展。Azure是微软的云计算业务,旨在满足移动业务和基于云的业务的需求。虽然微软没有具体透露Azure赚了多少钱,但其财报显示,过去一年中Azure增长140%。总体上,微软的云服务———还包括一些传统的服务器业务———去年第四季度收入达63亿美元,同比增长5%。

  微软已更积极地投身云战争,它最近发布了一个新产品AzureStack。该产品让企业可以将公共云和私人云的资源结合起来。分析人士说,这种模式可能会吸引很多企业,因为许多企业可能希望使用云服务,但又不愿放弃它们自己的私人数据中心。

  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AzureStack能获得多大的成功。但微软的行动无疑使分析人士受到鼓舞。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光是亚马逊和微软之间的竞赛。微软和亚马逊并不孤单:谷歌也在奋力争取分一杯羹,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和甲骨文公司也加入了这场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