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国王提名社会党组阁

来源:法新社
2016-02-04 14:28:11

  【法新社马德里2月2日电】西班牙国王今天将组建政府的艰巨任务交给了工人社会党领导人佩德罗·桑切斯,以期结束6周多以来可能具有破坏性的政治僵局。

  在去年12月的西班牙议会选举中,执政的保守派政党人民党赢得最多席位,但由于两个新兴政党分流了选民,它没能获得绝对多数议席,从而结束了西班牙长久以来的“两党制”,造就了一个支离破碎的议会。自那之后,西班牙一直深陷不确定性之中。

  代理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难以组建政府,因为其他政党一直拒绝对他予以支持,理由是他执政4年期间所实行的大幅削减开支政策导致了不平等,且人民党深陷腐败丑闻。

  西班牙历来由国王在选举后提名首相候选人,因此,随着拉霍伊无法成功组阁变得越来越显而易见,费利佩六世决定提名在议会选举中获得第二多席位的工人社会党领导人桑切斯。

  但是,要成功完成拉霍伊没能完成的任务,桑切斯将面临艰巨挑战,因为他必须与对立党派一起坐下来,努力组建一个他自己所在的、本身也存在分歧的工人社会党能够接受的联盟,从而获得完成组阁所需的足够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