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达成新协议 美承诺不再大规模监视欧公民

来源:金融时报》网站
2016-02-04 14:25:07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日报道】题:欧盟和美国就跨大西洋数据分享达成协议

  美国和欧盟已就跨大西洋转移数据达成一项新协议。这让脸书和谷歌等技术企业松了一口气,因为这些技术企业担心,它们会被迫在欧洲的服务器上存储信息。

  根据这项协议,美国的国家情报总监将亲自签署一项承诺书,承诺当欧洲公民的信息从欧洲传往美国时,美国政府将避免对欧洲公民进行“不加区分的大规模监视”。

  这项新协议取代了过去一项名为“安全港”的数据分享协议。过去,成千上万家企业都依靠“安全港”来转移图片、电子邮件和工资条等各种信息。

  欧洲法院去年10月裁定“安全港”为非法协议。欧洲法院作出这一裁决的缘由是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的指控。斯诺登宣称,美国机构曾对欧洲公民进行大规模监视。

  这项裁决促使技术企业纷纷寻找其他手段来合法转移信息。一种比较糟糕的情况是,它们可能被迫采用一些既麻烦又昂贵的方案,以便将数据存储在欧盟。

  签约加入这份新的“欧盟-美国隐私盾牌”协议的企业将面临美国商务部的定期检查,检查的目的是确保它们采用的数据保护标准类似于欧洲使用的标准。

  该协议规定,如果欧洲公民感到一家企业未能恰当地处理他们的投诉,他们可以向驻美国的一名监察专员投诉。

  然而,这项新协议也将面临司法挑战。最早对“安全港”协议进行投诉的奥地利学生马克斯·施雷姆斯说,新协议未能解决“安全港”协议存在的问题。

  施雷姆斯说:“我们要确保5亿欧洲用户的长期根本权利,这需要一个法律基础,而即将离任的奥巴马政府写的两封信是绝对不够的,因为美国法律明确允许进行大规模监视。”

  “隐私盾牌”协议还可能面临一些国家数据保护机构的司法挑战。根据欧洲法院的裁决,这些机构有权审查这类协议。

  这些机构将于周三就新协议提出意见。在周三的会议中,它们还将决定,是否要认真调查企业将数据从欧盟传输到美国时使用的其他方法。

  如果欧洲监管机构盯上脸书等企业使用的其他转移数据的方法,那么技术企业用于将私人数据传送到美国的合法手段就所剩无几了。

  主张保护隐私的活动人士对周二的协议发表了尖锐批评。欧洲议会成员、来自德国绿党的数据保护活动家扬·菲利普·阿尔布雷希特说:“这就是一个玩笑。欧盟委员会出卖了欧盟的基本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