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或通过出售和裁员求生存

来源:世界报》网站
2016-02-04 14:18:55

  【德国《世界报》网站2月3日报道】雅虎周二在美国股市收市后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和2015年财报:盈利在极低的预期范围内,营业额略高于预期。

  此前多家美国媒体报道说,雅虎计划到2016年底裁员15%,此外还将关闭5个办公室。届时雅虎员工将减至约9000人,比2012年减少42%。

  雅虎去年第四季度营业额为12.7亿美元,比分析师预计的11.9亿美元稍高,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仅增长了2%。

  雅虎首席执行官玛丽萨·迈耶说,除提高盈利率和增长的战略以外,雅虎也在研究符合股东利益的“战略选择”。借此她公开谈到了出售整个公司的可能。迈耶通过收购使雅虎实现增长的努力也可由此被认为已经失败。

  到目前为止,收购并未取得回报。雅虎股价去年下跌约30%,仅最近三个月就缩水17%。

  虽然股价仍比三年前被很多人完全放弃时高80%以上,但其中的隐患在于:市值的增长仅反映了它入股中国网络巨头阿里巴巴的价值增长。投资者认为这个昔日网络先锋的核心业务几乎毫无价值。

  按照当前的计划,雅虎打算将其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单独上市。届时对剥离完毕的纯雅虎股票来说就是揭开真相的时刻,投资者眼中雅虎的核心业务价值有多少就会一目了然。

  雅虎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是在线广告,而这方面的广告客户也被谷歌和脸书等竞争对手抢走了。除博客网站坦布尔和眼下使用率很低的网络搜索以外,雅虎的产品还包括flickr图片服务和雅虎财经。不管是谷歌的母公司“字母表”公司还是脸书网站都能拿出有力的数字,并实现尤其是在移动载体方面的强劲增长,而在这个领域雅虎仍旧很弱。

  因此迈耶早已不得不采取守势,让公司从墨西哥、阿根廷和韩国撤出。眼下出售雅虎的可能指出了一条摆脱困境的出路。

  迈耶还试图在雅虎财经的网络广播中表示气氛良好。她强调说,坦布尔的移动载体使用已经翻了一番。她宣布了一系列雅虎程序的新功能,比方说搜索、新闻、体育、财经和生活信息等。

  但目前进一步裁员和公开谈论的出售却显示事实并非如此:雅虎,这个可追溯到1995年的富有传统的网络品牌正在为生存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