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汽油降价经济复苏 日系高端车全球走俏

作者:何险峰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2-04 14:14:00

  日媒称,三大日系汽车厂商的高端车在全球走俏。丰田汽车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雷克萨斯”2015年的销量比上年增长65.2万台,增幅达12%,创历史纪录。日产汽车的高端车销量也刷新历史纪录。汽油降价和经济恢复使美国市场的需求稳步增加,中国、欧洲等地的销量也在增长。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3日报道,丰田“雷克萨斯”在全球七大地区的销量都高于去年,北美(增加12%)、中国(增加14%)、欧洲(增加20%)等5个地区出现了两位数增长。全面升级的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RX”、“LX”的销量也都不错。丰田今年10月将开始在美国生产运动轿车“ES”,提高对大型车和高端车需求旺盛的美国市场的供货能力。

  报道称,“雷克萨斯”90%以上都在海外销售,其中北美占到56%。事实上,在雷曼破产冲击的第二年2009年,“雷克萨斯”的销量一度降至约37万台,2013年开始连续3年刷新销量纪录。

  日本国内的销量也比上年增加了9%,达到4.8万台。2014年夏天发售的小型SUV“NX”和2015年秋天全面改良的“RX”都在拉动销售增长。“RX”在欧洲尤其走俏,采用汽轮发动机比混合动力车便宜,在降低燃料费和加速方面做到两全其美,也开始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报道称,日产的海外高端品牌“英菲尼迪”的全球销量达到21.525万台,比上年增加16%,首次突破20万台。运动轿车“Q50”、SUV“QX50”尤受青睐,在美国的销量增加了14%。从2014年底开始在中国本地生产的该品牌车销量增幅达34%。

  另一方面,本田的高端车“讴歌”去年销量约为20.68万台,比上年增加5%。受汽油降价等影响,SUV“RDX”销量创雷曼破产冲击以来最高纪录。本田2015年开始在科威特等中近东销售高端车,销售网络扩大也是销量增加的原因之一。

  报道称,高端车在各公司的整体销售中占比较低,“雷克萨斯”仅占丰田整体销量的7%。但高端车价格昂贵、利润空间较大,对业绩的贡献也较大。

  丰田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1月在中国的新车销量为12.5万台,同比增长32.1%。本田也达到10.7357万台,同比增长20.7%。

  报道还称,丰田1月销量前五名的车型中有3种属于减税范围,“卡罗拉”增加了7%,达到2.22万台;“雷凌”增长55%,达到1.88万台;“威驰”增长2%,达到1.12万台。

  本田的小型SUV也继续走俏。“缤智”1月销量达20460台,约为去年同期的两倍,“XR-V”达12197台,约为去年同期的5倍。此前月销量在3000台左右的“思域”也大幅增至9419台,约为原来的3倍。(编译/杨汀)

日媒:汽油降价经济复苏 日系高端车全球走俏

  资料图片:2016年1月11日,在美国底特律,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展示新款雷克萨斯LC500跑车。新华社记者何险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