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建地震预警系统 有望“数秒内救命”

来源: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
2016-02-04 14:08:29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2月2日报道】科学家们仍然无法预测地震。然而,美国政府计划建立一个预警系统,希望这一系统在大多数人感觉到震动前迅速发出警报,救命于数秒之间。

  美国内政部长萨莉·朱厄尔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最近升级的测震仪和计算机网络即所谓的ShakeAlert(“震警”)系统进入了原型试验阶段。

  她说,一旦完全投入使用,“震警”系统“能够在地震袭来前向人们发出警报”。

  该系统的发明者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地震专家佩姬·黑尔韦格说,到那一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建立这一系统的目标是立即发出警报。黑尔韦格说,到现在为止,这个系统一直反应太慢,“不足以承担加利福尼亚州和太平洋西北地区的地震预警工作”。

  地震发生时,有很多地震波飞速穿过地球传播,最先传来的是P波(纵波),但它不会造成重大危害,而严重危害是稍后传来的S波(横波)造成的。但是P波携带着地震的信息。地震传感器能够探测到P波并把这一信息传递给计算机。计算机算出地震发生的地点及其震级,然后发出警报。

  遗憾的是,这一过程需要长达几十秒的时间,失去了在危害巨大的S波到来前让人们能够躲避、掩藏和抓牢物体的宝贵时间。

  黑尔韦格说:“我们希望能够告诉人们,大地震来了,会震到你那儿。”

  这就是“震警”的用途。联邦官员说,这一升级系统装备了更多传感器和更多、更快的计算机,应该将处理时间减少到最多几秒钟。

  “震警”系统最终将与美国人的智能手机联网。不过,除非人们做出应有的反应,否则这种警报发挥不了作用。其中一点,需要人们相信警报是准确无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