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说安理会改革谈判必须坚持会员国主导

作者:孔晓涵 来源:新华社
2016-02-04 14:00:56

  新华社联合国2月3日电(记者孔晓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3日说,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必须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必须坚持以会员国立场和建议为基础。

  当天刘结一在第70届联大安理会改革问题政府间谈判第一次会议上发言。他说,安理会改革涉及广大会员国的共同利益和联合国的长远利益。中方一贯支持安理会进行合理、必要改革,目标是提高安理会的权威和效率,增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让更多国家,特别是占会员国大多数的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发挥更大作用。

  刘结一说,根据联大相关决定和会员国共识,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必须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必须坚持以会员国立场和建议为基础。中方希望本届联大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坚持会员国主导的正确轨道,在2009年谈判启动以来各国提出的立场、主张、建议和所作努力基础上开展工作。

  刘结一说,我们希望会员国继续以建设性态度参与政府间谈判,就安理会改革所涉及的五大类问题,通过广泛、民主协商寻求“一揽子”解决方案,达成最广泛共识。不应为改革人为设定时限,也不应强推不成熟改革方案。中方愿同广大会员国共同努力,推动安理会改革朝符合全体会员国共同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利益的方向发展。

  联大2009年2月正式启动安理会改革问题政府间谈判,谈判着重围绕五个议题进行,即成员类别、否决权问题、区域席位分配、扩大后的安理会规模、安理会工作方法以及安理会与联大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