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副外长:美国腐败问题正在超出极限

作者:安德烈·列兹奇科夫 来源:观点报》网站
2016-02-04 13:49:05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2月1日报道】题:“没有10亿美元当不上总统”———奥尔忠尼启则:奥巴马当局可能是美国有史以来最腐败的政府(记者安德烈·列兹奇科夫)

  上周,美国当局代表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时对“凭空臆想和肆无忌惮”地指责俄领导人表示愤怒。

  此前,外国媒体报道了英国广播公司的《全景》节目,美国财政部负责对俄制裁问题的代理副部长亚当·舒宾在其中将俄总统称为“腐败的化身”。俄罗斯政治家纷纷对该言论作出反应。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称对普京的贪腐指控是胡言乱语。

  殊不知,腐败其实正全面渗透美国各权力机关。俄前副外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谢尔盖·奥尔忠尼启则在联合国供职多年,对美国权力体系的腐败问题见解颇深。他向本报介绍了相关机制是如何运作的。

  美声明是新型冷战

  本报问:为何美国决定现在作出针对普京的如此严厉的表态?

  奥尔忠尼启则答:这不是偶然的声明,而是旨在诋毁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总统。因为俄总统奉行完全独立的、显然不合美国及其盟友心意的外交政策。

  问:美国发表声明的实质是什么?

  答:除了变换修饰词和语调外,声明中没有提出任何论据和事实。从国家间关系的角度看,我可以说,此举不值得尊重,超出了道德范畴。我干外交官40年,不记得发生过类似情况。俄美关系曾经也很恶劣,一度处于冷战甚至真正战争的边缘。但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都未遭受过这样的人身攻击。那时人们的措辞更有分寸。

  美国发表的声明是新型冷战。他们搞“颜色”和“天鹅绒”革命不成,无计可施之下决定用电视渲染的方式予以抹黑。他们缺乏智慧,没有别的办法和主意。这样的行为厚颜无耻、没有良心。在正派社会里,人们不会如此行事,何况是在国家层面。

  美国军队腐败严重

  问:美国自身腐败程度如何?

  答:我在美国工作过很长时间,可以判断那里正在发生的事。我很熟悉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活动。因为工作关系同他们打过交道。

  美国的腐败问题正在超出极限。还在2014年,国务院有60亿美元预算不知所踪,消失了。也就是说,审计员无法用文件证明这笔钱的去向。

  问:美国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也报道过丢失资金的大量事实。

  答:国务院当时有20亿美元根本无法报账。没有任何文件。而五角大楼预算实际上全部流向了伊拉克沙漠某处。时任美国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公开表示,不清楚五角大楼开支用在哪里了。这可是几十亿美元啊!我还没说联合国安理会宣布对伊贸易禁运期间美国军方的所作所为。伊拉克的所有海岸都被美国海军封锁。据我们掌握的情报,有油轮违反禁运规定驶过军舰组成的包围链,从容地装满10万至20万吨石油后返回。而且这些油轮属于西方最大的石油公司。

  我们起先不理解这是怎么回事,后来才明白,有小型直升机从油轮起飞,降落在美国军舰甲板上,扔出整整一篮子钱。这就是美国海军的腐败。我还没说军舰舰长如何设定虚高预算,多少将军因受贿被惩罚。

  问:在阿富汗大概也出现过不少类似的舞弊现象?

  答:出现过!五角大楼在那里花了4300万美元建一座加油站。想象一下他们用这种方式败掉了多少钱。当时为制造一批飞机耗费25亿美元,随后五角大楼说不需要也不会使用这批飞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美国政府腐败丛生

  问:院外集团也从事腐败活动吗?

  答:美国院外游说非常普遍———这是合法的腐败。国会议员会为了得到一大笔钱,帮忙促成有人从中受益的某项工程或其他经济项目。院外人员通常把巨额贿赂交给政党基金。这是众所周知掩盖营私舞弊的方法。我朋友中有想竞选国会议员的富商。当时国会议员的年薪仅为4.3万至4.6万美元。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我为一些人的利益游说得到的回报将比这多百倍。”

  问:也就是说,主要的挣钱方法是游说?

  答:不仅是游说。如果有人想在美国见到重要的政党活动家,就得付钱。即便你是国家公务人员,也不例外。

  问:现在美国选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候选人经费来源有多透明?

  答:要成为美国总统,需要多到难以置信的资金,没有10亿美元是不行的。我不记得有任何一位总统不是百万富翁。金钱与权力交织在美国是完全正常的现象。美国人对权力有自己的理解。他们需要权力只是为了赚钱。他们以为全世界大概都是按照这种标准生活的。

  问:去年9月的盖洛普民调显示,7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政府腐败丛生。在奥巴马首个任期伊始,持这种观点的人有66%。这些数字说明了什么?

  答:由此可见,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最腐败的总统之一。我们正在与腐败愈演愈烈的美国当局打交道。不妨回顾一下奥巴马妻子米歇尔同学腐败案。此外,第一夫人还有其他女友在联邦招标中胜出。她们利用同窗关系施展某种手腕。我认为,本届政府堪称最腐败和无耻的政府之一,这实在是美国的耻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