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一带一路"一石三鸟 裨益与风险并存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2-04 11:16:00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3日刊登《中国的“新丝绸之路”大业有政治裨益也有金融风险》一文,作者为黄忠清。

  文章称,中国的“新丝绸之路”战略可谓“一石三鸟”。

  经济上,此倡议旨在帮助中国公司沿着汉朝建成的连接中国与欧亚大片地区的古代贸易之路开拓海外市场。该战略也是为了给国内诸多行业去产能,鼓励国内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

  政治上,中国需要真心的朋友和政治盟友,以弥补上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后陷入的意识形态孤立状态。北京希望复兴一度广为人知的不结盟运动的活力,借此恢复其在发展中国家的领导地位。

  外交上,中国积极进取的经济扩张是其战略构想的一部分,即拓展势力范围,铸就比肩美国之地位,恢复其以前的全球贸易、文化和政治中心地位。

  文章称,手中握有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北京大大增加了对外贷款,主要是那些基本被国际投资者和西方贷款机构忽视了的发展中经济体。

  但是,在政治动荡地区进行这种巨额开支狂欢也存在潜在的投资风险问题。

  文章称,中国公司急于开拓其他地方的海外市场,尤其是“新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不过,经济学上,投资理念关乎权衡风险与收益。鲜有投资者会选择在管理与法治薄弱无力的政治动荡环境下冒险投资。而“新丝绸之路”沿线一些国家管理和法治都很薄弱,基础设施匮乏。

  文章称,虽然中国与该地区的大多数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但是因其长期奉行外交中立立场、在任何冲突中都不选边站队,因而在地区事务上是局外人。按照这种不干预的外交政策,中国的投资可能能够加强影响力,但是真心的朋友或爱情不可能靠钱财收买到。

  文章认为,因此,高风险不意味着高收益。如果北京对这类项目附加太多的政治和外交意义,那么它很可能发现投资未见收益,甚至会亏损。

港媒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