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再立功 拿下瑞士“种子”先正达

作者:凌馨 来源:新华网
2016-02-04 11:19:04

国家队再立功 拿下瑞士“种子”先正达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 430亿美元!中国化工年前献大礼,拿下瑞士种子公司先正达!

  430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第一大单!

  先正达,也许这个名字很多人还不熟悉,这可是与孟山都同属国际第一梯队的种子与农业化学公司。

  中国化工,虽然读起来麻烦,但千万别简称“中化”,这可是两家公司。

  【先正达的魅力】

  早在2015年初,美国杜邦、孟山都以及德国巴斯夫等多家跨国巨头先后参与这场全球农化行业领军者的“竞购之争”。

国家队再立功 拿下瑞士“种子”先正达

  全球最大的种子公司孟山都表现最为积极,自5月起就向先正达频频释放求购信号,但都被先正达以股价被低估为由数度回绝,孟山都无奈于8月宣布放弃收购计划。

  先正达之所以受多家跨国巨头垂涎,一方面是其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能提供整体的植物保护解决方案(也就是病虫害防治)和先进的生物育种技术;一方面是其在全球有广泛的销售渠道。

  关于孟山都被拒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两家公司的业务及市场存在一定重叠,一旦收购成功,先正达将面临大量裁员和企业全面重组的考验,这同时也是瑞士政府不愿看到的结果。但即便先正达接受收购,作为两家全球市场占有率都很高的种子公司,孟山都和先正达的并购案也很难通过反垄断审查。

  瑞士西区经济发展署前署长菲利普·莫尼耶对记者说,孟山都过于惹眼的“转基因”标签也让其在欧洲市场较难俘获人心,先正达如果选择与之捆绑在一起,只可能折损自己的品牌价值。

  【“国家队”的魄力】

  中国化工提出了一个让先正达不愿拒绝的优厚条件:以每股480瑞郎(约470美元)的价格收购该公司,其中包含每股465美元的现金以及交割时支付每股5瑞郎(约4.9美元)的特别分红。彭博数据显示,这一价格相较于先正达2日的收盘价溢价达20%。

  中国化工还表示,将完全支持先正达运营、管理层及员工的完整性,包括将总部保留在瑞士巴塞尔。这在先正达董事长米歇尔·德马尔看来,是“把可能因收购带来的运营中断风险降到最低”。

国家队再立功 拿下瑞士“种子”先正达

  当然,先正达选择中国化工,最看重的还是从此敞开的中国乃至亚洲市场大门。根据先正达3日发布的财报,2015年营收下降11%,净利润也下降17%。目前,大宗商品面临寒冬,农药行业也整体萎缩,而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和农药需求大国,对先正达有强大吸引力。

  【现代化的助力】

  在法国全球再保险公司农业再保险领域工作多年的徐卫对记者说,201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三年将“农业现代化”写入文件标题,并强调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而先正达育种技术的加持,对提高中国农业竞争力、保证粮食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先正达在生态农业领域的经验也有助于推动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充分利用耕地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

国家队再立功 拿下瑞士“种子”先正达

眼下,中国化工距离成功收购先正达仅剩一步之遥。

  先正达公司发言人透露,收购协议还需得到67%的股东投票支持才能通过,不过中国化工给出的是一个“战略性的现金收购价格”。

  先正达3日在官网发表公报说,公司董事会已就收购提议共同签署协议,认定该交易符合全体股东利益,并向股东一致推荐这项收购计划。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收购将于今年底前完成。

  中国化工3日也在官网发布了收购消息。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说,交易不局限于双方利益,还将保障全球农民和消费者利益最大化,共同为全球市场持续增长和粮食需求提供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

  中国化工是海外并购的老手。2015年,中国化工以79亿美元收购了意大利轮胎制造商倍耐力;2016年1月,以10亿美元收购德国机械公司克劳斯玛菲集团,还收购了瑞士能源交易商摩科瑞12%的股份。(记者凌馨,编辑王宗凯、樊宇,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