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6个OPEC和非OPEC产油国同意召开紧急会议

来源:凤凰网
2016-02-04 08:00:00

  伊朗石油部通讯社Shana报道称,委内瑞拉石油部长Eulogio Del Pino表示同意开会的包括伊朗和俄罗斯。

  伊朗石油部通讯社Shana报道称,委内瑞拉石油部长Eulogio Del Pino表示同意开会的包括伊朗和俄罗斯,共有6个OPEC国家和6个非OPEC产油国同意召开紧急会议。

  其他国家名字没有提及。

  Del Pino周三与伊朗石油部长Bijan Zangeneh会谈后接受了采访。

  此前,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暗示,他愿意下个月与OPEC举行会议就石油产量政策进行协调之后,OPEC代表称他们没有与俄罗斯会晤的计划。

  但随后四位OPEC代表表示,他们未曾听说会谈计划。国际文传电讯社此前引述Novak的话报道称,沙特在此前的OPEC会议上建议减产5%,一位海湾国家成员国代表则表示,沙特没有提出这样的减产建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Novak表示俄罗斯愿意与OPEC就产量进行讨论。

  “有可能是俄罗斯在试探OPEC成员国对减产想法的反应,”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负责人、白宫前高级石油官员Jason Bordoff表示。

  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的报告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干预市场市场的可能性上升,然而仍然存在协调减产的障碍。

  大摩的观点还有:

  虽然油价最初会随着减产消息上涨,但减产协议的效果是适得其反的;短期来看,市场关注的焦点会转向协议的实施,而OPEC在这方面的过往纪录并不好。

  油价反弹会让产油商重新焕发生机,而这些产油商会从OPEC手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对俄罗斯会参与减产协议持怀疑态度,因俄罗斯没有坚守过去的承诺。

  而高盛也持有类似的观点。

  高盛分析师表示,俄罗斯和沙特等全球最大的产油国将继续向供过于求的原油市场供应原油,放弃协调减产,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寻求迫使生产成本更高的原油供应商停产。

  高盛分析师Damien Courvalin和Jeffrey Currie在上周日的报告中写道,OPEC现在为减产做出的努力不会有效果,因该组织维持市场份额的策略开始起作用了。

  在过去一年,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累计下跌逾30%,期间俄罗斯和来自美国的页岩油开采商等非OPEC生产方提高产量,而OPEC也维持了产量。OPEC成员国委内瑞拉的石油部长Eulogio Del Pino周一将与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在莫斯科会面,讨论提振原油价格的方式。之后,Del Pino将前往访问OPEC产油国卡塔尔、伊朗和沙特。卡塔尔、伊朗和沙特约占全球原油供应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