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反对在韩部署“萨德”

来源:新华网
2016-02-04 07:51:53

  俄罗斯驻韩国大使亚历山大·季莫宁2日表示,俄罗斯反对在韩国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萨德”,因为此举可能动摇地区安全格局。

  季莫宁在俄罗斯驻首尔大使馆对媒体记者说:“这一问题引发俄罗斯广泛关注。我们正密切注意美国和韩国相关机构在这一问题上日益增加的接触。”

  防朝核武

  韩联社报道,美国一直寻求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声称此举是为了保护2.7万名驻韩美军部队不受朝鲜核武器和导弹的威胁。然而,美国和韩国多次否认双方正就此举行正式会谈。

  在朝鲜上月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后,韩国政坛关于是否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讨论逐渐升温,有观点认为韩国有必要部署“萨德”,以防备朝鲜可能的导弹袭击。

  对于这一最新动向,季莫宁表示,“俄罗斯认为在韩国部署‘萨德’无助于东北亚和平与安全,也无助于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这正是俄罗斯为什么要呼吁相关国家保持克制,特别是不要在军事领域采取可能激化局势的行动。”

  “萨德”系统全称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可在大气层内外拦截来袭的短程、中程弹道导弹,是美国导弹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1月29日,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目前韩方正在了解“萨德”反导系统的军事效用等技术方面的问题。如果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将有利于韩国的安全。韩联社评论称,这是韩国国防部首次公开对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事宜表明积极立场。

  此外,韩国《中央日报》1月30日报道,韩美两国正在研究部署缩水版“萨德”系统,即使用末端拦截雷达(TBR)的萨德系统,探测距离只有600至800公里,而“萨德”系统原本使用探测距离为2000公里的AN/TPY-2雷达。

  中方反对

  针对有关韩国考虑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月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一国在谋求其自身安全时,必须考虑别国安全利益以及地区的和平稳定。

  洪磊说,当前朝鲜半岛形势高度敏感,希望有关国家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他还表示,在半岛核问题和半岛局势问题上,中韩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调。两国外长已就此通电话交换了看法。双方六方会谈团长也保持着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