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主任回应索罗斯“中国经济硬着陆”言论

来源:中国网
2016-02-04 07:59:0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6年2月3日(星期三)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答问节选:

  路透社记者:

  索罗斯说中国经济的硬着陆必不可免,请问发改委如何看待这一言论?第二个问题,为了解决能源过剩,中国供给侧改革会导致什么方面的失业问题?

  徐绍史:

  我也注意到有这样一个议论,说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国际社会可能会有一些担忧。但是我回想了一下,这种说法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从2011年的两位数到一位数增长,2013年增速7.4%,2014年是7.3%。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逐步放缓,相当一段时间有这样一种说法,就是要硬着陆。我想,刚才我在开场白的时候谈的第四个问题,物质基础比较雄厚,市场需求比较大,区域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的经验在不断丰富,这五个方面实际上就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我说近些年经济运行的现实和今后中国经济运行的现实会证明这一议论是站不住的。

  当然,对中国经济的忧虑也是比较多的了,现在还有一种说法,说中国经济拖累了全球经济和全球市场,我认为这种说法也是不符合实际的。首先我们有6.9%的增长,在全球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我们到现在为止进口仍然占了世界的第二位,虽然我们进出口整个下降了8%,进口的实物量还是增加的。去年我们原油进口增加了8.8%,铁矿石和精矿的进口增加了2.2%,矿物肥料和化肥增长了16.6%,天然和合成橡胶增长了15.3%,主要农产品进口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有的甚至是大幅度增长。应该说对全球经济增长是起拉动作用的。

  那么进口为什么下降的幅度比较大呢?主要还是跟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有关系,就是实物量在增加,价格下跌,统计上是按照价值量来算的,所以整个呈现出下降的情况。中国根本没有拖累世界经济,还支持了世界经济。还有一方面,就是我们的对外直接投资,去年对外直接投资是1276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了10%,这也是对世界经济的一大贡献。

  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我们现在的GDP占世界GDP总量大概15%,我们经济增量的贡献率超过25%,我们已经超过美国。所以“中国经济硬着陆”、“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增长”,我觉得都不符合实际。

  供给侧改革,我刚才说,“三去一降一补”,实际上跟你这个问题关系最密切的是去产能。我刚才已经回答了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我们是从钢铁和煤炭这两个行业先做起,实事求是地讲,是会有失业问题,如果说这部分产能要去掉的话,就有个就业安置问题,特别是一些煤炭占比比较大的省份,我们的山西省,我们黑龙江的四大煤城,他们的压力就会比较大。钢铁产能比较大的像河北省,河北省去产能已经做了3年了,它的钢铁产能、水泥产能已经压缩了相当数量。国务院从2013年5月份开始叫停,不再批准、核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这四大行业的产能,2013年9月份出台了一个化解过剩产能的指导意见,随后各地在这个指导意见的指导下有序地化解过剩产能,一部分过剩产能比较集中的地方已经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他们也碰到职工就业安置的问题、企业债务的问题、银行贷款的问题等等,但是他们都比较平稳地处理了。现在力度可能会比前两年要大,我刚才说了,政府还是有一定的政策储备,来支持化解过剩产能。更重要的,地方政府会比较稳妥地来处理职工安置、企业债务和银行贷款问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