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吸引力下降 贵金属避险属性凸显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2-04 07:47:00

  今年以来,日元和黄金受到其所具有的避险属性提振,持续表现上佳。然而如今二者前景出现分化。在日本央行意外推出负利率政策的背景下,日元贬值预期再度升温,吸引力料将下降;而黄金的避险优势更加凸显,有望延续近期在主要大宗商品中一枝独秀的态势。

  日元吸引力下降

  市场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上周意外实施负利率政策,可能将使得日元今年以来走强的趋势发生逆转,其吸引力将下降。德银分析师日前表示,上周日本央行决议最重要的一点是证明其政策利率实际上没有“下限”。只要决策者愿意以及条件允许,还可以继续大幅利率或是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这对日元而言绝非利好消息。

  分析人士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大、通缩风险升高以及希望本币兑美元保持较低汇率成为促使日央行未来仍可能再宽松的主要因素。以当前形势为例,首先,日本“安倍经济学”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已经明显递减,结构性经济改革最终沦落成空泛的口号。最新消息称,日本多家知名智库预计该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或同比下跌1.6%,今年经济前景依旧不佳。其次,一直困扰日本的通缩压力再度大增,日央行日前表示将本国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从目前的2016财年下半年推迟至2017财年上半年,并将2016财年通胀预期从10月份的1.4%削减至0.8%。再次,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明显升值,这对日本出口等领域造成不小压力。市场此前预计日央行此次还将按兵不动,继续观察外围经济形势,即使有举措也是小幅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然而在上述三大原因的影响下,最终日央行选择了更为直接的存款负利率政策,并表示必要时可能进一步下调利率水平。

  贵金属避险属性凸显

  随着日元“退场”,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避险优势更加明显,因此有更多机构看好其近期前景。

  丹麦丹斯克银行高级分析师佩德森表示,上周部分央行,主要是美联储以及日本央行的鸽派立场使国际金价寻获部分短期支撑。此外,部分新兴市场疲弱的制造业数据凸显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油市和其他资产持续震荡也都点燃了对黄金作为避险品的买入需求。不过,美联储如果3月加息将使金价升幅受限。

  瑞士宝盛集团分析师蒙克表示,很显然,目前的环境短期内对金价有支撑作用。但之后其将跟随股市的表现而出现波动。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日,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 GLD的黄金持仓量增至2190万盎司,为去年11月3日以来最高水平,反应投资者对黄金的信心增强。

  除黄金外,其它贵金属前景也获得看好。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的一项调查显示,相较于其它大宗商品而言,业内分析师总体看好四种贵金属的前景,预计2016年黄金均价将较2015年的每盎司1103美元上涨1.1%。银和铂金价格预计将上涨5.4%,分别至每盎司14.74美元和911美元。钯金价格将攀升12.7%,涨至每盎司568美元。(张枕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