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争议图斯克“留英计划”:是“倒退”,将会抵制

作者:青木 来源:新华网
2016-02-04 07:33:57

  “对卡梅伦的下跪!”德国电视一台3日以此为题,对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为阻止英国退出欧盟提出的“改革计划”提出尖锐批评。虽然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这一计划对28个国家都是“公平的”,但许多欧盟成员国的政治家认为,这是欧盟的“倒退”,并声称会抵制这一计划。

  3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为图斯克应对英国“脱欧”的“改革计划”辩护。容克说,“欧盟委员会支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主张,英国昨日提出的提议对欧盟成员国有利。”他还表示,欧盟的提议对英国及其他27个欧盟国家来说都是“公平的”,是对欧元区内外的保护。

  根据图斯克的建议,英国有权限制其他欧盟国家公民在英国享受社会福利,对个人来说,受限时间至多可达4年。建议内容还包括,非欧元区国家的权益将受到保护,以及各成员国议会的地位得到加强。有消息称,欧盟各成员国议会将获得否决欧盟决议的权力,如果反对欧盟某项立法提案的议会数量达到总数的55%,该提案就可能被否决。容克认为,这些“安全机制”是“特殊情况”的设想,也适用于其他欧盟国家。而且,实施上述措施,不必修改欧盟现行条约。

  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外长科恩德斯在会上称,英国和欧盟为达成协议,处于一个“好的基础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卡梅伦的通话中也表示,美方继续支持“一个强大欧盟内的强大英国”。

  许多欧洲议员则批评所谓的“紧急刹车”。欧洲人民党议员韦伯表示,欧盟公民在英国工作和交税,以及福利都要受到限制,是“难以理解”的。“我们希望英国留在欧盟,但我们不需要英国的欧盟。”欧洲左翼党议员埃利迪则认为,这种让步是“跪在伦敦金融城前”,欧盟的原则正在“被埋葬”。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在接受德意志广播电台的采访时也表示,反对给英国“特殊例外”。欧盟应给予有利于所有成员国的利益,而不仅仅是有利于英国。

  “东欧国家对欧盟‘改革计划’的反对声最大”,德国新闻电视台则表示,波兰、罗马尼亚等国家有大量的移民在英国工作。新的“改革计划”意味着这些国家的移民去英国将更加困难。这对东欧国家是一大损失。一些欧盟国家政治家已表示会抵制这一计划。

  在英国,虽然“改革计划”得到卡梅伦的坚决维护,但国内有不少势力仍不满意。主张应该脱离欧盟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英国独立党主席法拉奇认为,赋予各国议会更大发言权的建议走得还不够远。他说:“把这样一个集体红牌机制当做胜利成果来吹嘘,简直可笑。”他认为,如果欧盟28个成员国中必须有15个投反对票才能阻止一项立法,那就根本不是什么突破。“这就跟我们目前在欧盟理事会里的情况差不多,多数否决可以阻止立法程序。”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原标题:欧盟争议图斯克“留英计划”:是“倒退”,将会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