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允许进口美国大米”:准入程序尚未完成

作者:石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04 07:40:00

  中新社北京2月3日电 (记者 石岩)针对外媒有关“中国10年来首次允许进口美国大米”的报道,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3日在北京予以澄清称,相关准入程序尚未完成,目前尚无美国大米出口到中国。

  沈丹阳是在当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称,美国农业部官员称美国和中国已经达成一项协议,中方允许美国大米合法进入中国。

  对此,沈丹阳称,商务部已经注意到美国大米联合会关于美国大米输华的相关报道,据了解,中国检验检疫部门应美方要求正就美国大米输华检验检疫事宜进行磋商。相关准入程序尚未完成,目前尚无美国大米出口到中国。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项贸易谈判已经持续了大约10年,在美国同意必须采取措施控制虫害,出口至中国的大米必须满足标签方面的要求,上述协议才最终达成。

  美方表示,若无意外,美国最早将于春季早些时候将大米出口至中国市场。届时,美国大米加工厂和存储设施都必须接受美国农业部和中国监管机构的双重检疫和检查。美国大米在出口至中国之前必须获得中国方面的进口授权批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