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多数韩国人认为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是父母的财力

作者:王伟 来源:新华网
2016-02-04 07:33:55

  据韩国《中央日报》3日报道,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多数韩国人认为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是“父母的财力”。这种观点在韩国年轻人中大行其道。

  韩国就业门户网站JobKorea最近针对1365名上班族进行了“在韩国取得成功的第一要素”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1%认为最重要的条件是“经济基础及父母的财力”。而在2013年,“父母财力”选项还位列第三。其他影响成功的主要因素还包括:人脉与人际关系能力(13.8%)、学历与毕业院校(11.5%)、认真踏实的品格(8.5%)、知识能力(5.1%)等。在2013年的调查中,“学历及毕业学校”占据第一。今年的调查还显示,对于“外貌会否对成功有影响”的问题,10人中有9人回答“是”。认为“外貌在一定程度上是竞争力”的人有62.1%,而认为“外貌是极大竞争力”的回答者占30.0%。

  韩国最新的研究结果似乎也验证了这一说法,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近日公开的调查结果显示,韩国社会确实存在父母的最终学历和经济条件会遗传给子女的趋势。比如,父亲与子女都是大学以上学历的比例在产业化时代占64%,进入民主化时代后上升到79.7%,到信息化时代进一步上升到89.6%。由于学费昂贵,大学学历父亲家庭的子女就读大学的比例上升,表现出高学历世袭趋势。另外,调查结果还显示,随着时间的流逝,贫困代际相传的现象日益严重,而财富的代际相传情况却没有大的变化。【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