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2015年减少154万个就业岗位 裁员潮中的危与机

作者:范剑青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2-04 07:24:00

  巴西劳工部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巴西共减少了154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制造业裁员61万,建筑业裁员41万。里约热内卢著名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将是今年夏季奥运会的主要场馆,由于主管方经费紧张,在临近奥运会只有半年的时候,裁掉了3/4的员工。

  巴西当前的困境,是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受经济寒潮冲击的典型。但在这波裁员潮中,发达国家也未能例外。从银行业到能源巨头和科技大佬,很多跨国公司都面临同样的困扰。

  去年10月,德意志银行宣布将关闭在南美、北欧的一些分支机构,裁减9000个全职工作岗位和6000个合同工岗位;渣打银行也宣布计划裁员1.5万人,占员工总数的17%……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十大银行自去年6月以来累计宣布裁员13万人。

  随着能源价格进入冰冻期,持续下跌的油价不仅让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产油国吃尽了苦头,也连带着令美国许多油企陷入经营困境,裁员成了自保的不二选择。2015年,美国能源行业共裁员9.4万人,是上一年的7倍。就连引领世界科技潮流的科技大佬们也未能幸免:惠普公司裁掉了10%的员工,微软宣布裁员7800人,IBM虽没有公布确切的裁员数据,但去年收缩人工开支高达6亿美元……

  说到这波裁员潮的起因,不同的行业可能还要区别对待。就能源和矿业而言,相当程度上得归咎于周期性的因素。本世纪最初10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大量资本涌入能源和矿业部门,带来了产业和就业的繁荣。可眼下,由于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导致企业亏损严重,特别是前几年高歌猛进的页岩油行业,在目前的油价环境下,生存都很艰难。据统计,2015年美国共有42家石油钻井公司申请破产,“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科技公司裁员的原因可能更复杂一些,其中既有企业赢利增长乏力的原因,也有主动向新领域转型的战略考量因素。比如IBM一方面裁减人工,一方面大规模招聘新人,新聘任的职位主要集中在云计算、信息安全和移动技术等方面。微软的裁员也主要是压缩两年多前刚收购的诺基亚手机业务。分析人士认为,IBM等科技公司事实上是借裁员之机整合业务,将眼光投向更有发展前景和具备高赢利前景的领域,从而实现战略转型。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环境下,能源、矿业或钢铁制造等周期性行业,还需要经历一个痛苦的削减产能和裁员过程,一旦实现需求和产能的平衡,新的就业机会又将到来。由于科技变革而失去的就业岗位,则需要从新兴的产业中得到弥补。这波来势汹汹的裁员潮,其实也意味着新机遇。

  经济发展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平直的,其中既会有周期性的波动,也会有结构性的转型。越是愁云惨淡的时候,越需要拨云见日的能力和信心。或许,春天就在拐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