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公司宣布将裁员15% 寻求出售核心资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2-04 00:00:00

  雅虎公司2日表示将裁员15%,并关闭位于迪拜、墨西哥城、布宜诺斯艾利斯、马德里和米兰的五个办事处。此外,公司还将寻求出售核心资产。

  当天,雅虎发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雅虎第四季度营收仅为12.7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2.53亿美元增长2%,剔除分享给合作站点的营收后,雅虎实现营收10亿美元,而分析师平均预期为9.48亿美元。雅虎第四季度净亏44.35亿美元,上年同期则获得1.66亿美元净利润。剔除部分成本后,雅虎每股盈利13美分,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2美分。

  这份财报正值激进投资者对雅虎施压日益加大之际,雅虎同时还公布了一份积极的战略计划,准备通过精简公司、更加专注来推动营收增长和效率提升。雅虎在去年12月放弃分拆在阿里巴巴的持股,部分原因是担忧此举或招致巨额税单。现在,雅虎正转变策略,考虑将这些资产捆绑到一家将会分拆出来的公司,这一举措需要一年多时间来完成。

  雅虎新战略中还包括裁员15%的计划。截至去年9月,雅虎拥有1.07万名员工,此前它已公布多项计划以关闭部分办事处,包括墨西哥和阿根廷办事处。

  雅虎表示,未来将更专注于几大核心业务,包括搜索、邮箱和Tumblr。雅虎还表示,公司已经开始寻求剥离专利等非战略资产、出售房地产等其他非核心业务资产。预计这些举措可能在今年年末为公司创造10亿至30亿美元现金收入。此外,雅虎游戏和雅虎智能电视业务也将被剥离。就在上个月,雅虎刚关闭了自己的在线视频平台Yahoo Screen。

  一些激进投资机构一直要求雅虎领导层改组,或者出售公司主要业务。随着脸谱、谷歌等互联网搜索和内容平台吸引了大量广告主,雅虎已经显得落伍,其销售额自2008年达到顶点后就不断下滑。去年年底,首席执行官梅耶尔放弃了分拆亚洲资产给投资者的计划,其面临的批评也随之增多。

  雅虎预计,通过新的战略计划,雅虎将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适度和加速的增长。雅虎管理层和董事会相信,这些举措会有利于公司转型。

  但有分析认为,要带领互联网公司进行转型很难,不管你是否正与投资者处于甜蜜期。自2012年执掌雅虎后,梅耶尔也曾投入重金改进产品,签订媒体内容协议,同时通过收购扩展雅虎的服务。她提出了一个新词语:Mavens,用其定义雅虎的未来。梅耶尔称,Ma代表Mobile(移动),Ve代表Video(视频),N代表Native advertising(原生广告),S代表Social(社交)。她力图通过Mavens平台上的广告推动营收增长。然而,梅耶尔许多举措最终都栽了跟头,即便是在2日发表声明之前,梅耶尔就已砍掉了30%的员工,关闭了部分办事处。最近几个月,梅耶尔还失去了多位得力干将。现在,雅虎的市值仅有约270亿美元,不及2005年时的一半。过去一年,雅虎的股价已下跌了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