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暂时中止

作者:聂晓阳 来源:新华社
2016-02-04 00:00:00

  新华社日内瓦2月3日电(记者聂晓阳)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3日晚在日内瓦宣布,正在举行的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暂时中止,和谈重启时间暂定为2月25日。

  德米斯图拉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和谈暂时中止是因为叙政府和反对派双方都还有更多的准备工作要做,并不意味着和谈“失败”。和谈双方都还有回到政治解决轨道的意愿。

  德米斯图拉说,和谈暂时中止之后,他将敦促“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尽快围绕相关问题开展工作,并提请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以动员各方力量,让叙利亚人民切实感受到处境的改善,为2月25日重启和谈创造条件。

  本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原定1月25日举行,后推迟到1月29日。2月1日,德米斯图拉在与叙利亚主要反对派代表团举行正式会谈后宣布,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开始”。

  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2014年1月在日内瓦举行首轮和谈,但以失败告终。去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力争2016年1月初启动由联合国斡旋的叙利亚各派正式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