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称月内发射卫星 中方重申:绝不允许半岛生乱生战

作者:靳若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6-02-04 00:00:00

  据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日表示,中方对朝鲜将在月内发射卫星表示严重关切,希望朝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他同时重申,作为半岛近邻,中方绝不会允许半岛生乱、生战。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2日确认,朝鲜方面已经通知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海事组织和国际电信联盟等联合国机构,确认将于2月8日至25日之间发射一颗地球观测卫星。

  “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表示严重关切。”陆慷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

  他说,中方认为,朝鲜本来应该拥有和平利用太空的权利,但当前朝方这一权利受到安理会决议的限制。当前形势下,中方希望朝方在射星问题上保持克制,慎重行事,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

  陆慷表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是有关各方的共同责任,也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愿与各方保持沟通协调,共同为维护半岛和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陆慷说,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就表明了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当前形势下,摆在国际社会面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如何能够切实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确实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而不是任何其他。

  陆慷说,中方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为真正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为促成有关各方达成上述共识作出了极为艰辛的努力。但令人十分遗憾的是,由于众所周知、并非中方的原因,上述共识未能得到落实,六方会谈陷入停顿。

  陆慷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国家通过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不希望看到使紧张局势升级的局面出现。“但如果有关方面执意这么做,我们也拦不住。”

  “不过有一点中方必须严肃强调,作为半岛近邻,我们绝不会允许半岛生乱、生战;我们也绝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在国际社会推动半岛无核化这个大目标中夹带任何私货。”陆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