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公布改革草案望“把英留住”

作者:梁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6-02-04 00:00:00

欧盟公布改革草案望“把英留住”

卡梅伦称即使“留下”也不加入欧元区和申根协定

  当地时间本月2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公布欧盟改革草案,以回应英国提出的欧盟改革诉求。草案包括授权成员国国会否决或要求修改欧盟法案、限制移民福利、禁止恐怖分子或罪犯入境等,该草案须获得欧盟全部成员国同意后才能落实。英国首相卡梅伦称,如果该草案能够通过,他将支持保留英国欧盟成员国资格。

  草案规定,当欧盟立法草案遭到超过55%的成员国议会反对时,草案可以被“叫停”或修改。在移民福利问题上,设置“急刹车”机制,在成员国能够证明社会保障体系不堪重负的前提下,最多暂停4年向移民发放低收入补贴等福利;但草案也列明随着移民逐渐融入劳工市场,当局应逐步恢复福利。另外,欧盟在边境管制问题上作出让步,允许成员国禁止涉嫌恐怖分子或罪犯入境,也可阻止移民通过假结婚入境。

  欧盟方面透露,目前成员国还未就该草案达成一致,成员国驻欧盟代表将在本月5日就此进行首次商讨。2月18日和19日举行的欧盟春季峰会上,各国将对该草案展开磋商,以决定是否通过。

  草案公布当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表公开信,再次“说服”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图斯克在公开信中说:“确保欧盟统一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基于此我提出了处理英国在欧盟内关系的新倡议。”他表示,新倡议回应了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顾虑,同时没有逾越欧盟原则“红线”。

  英国首相卡梅伦2日在西门子公司英国总部发表演讲,重申希望英国留在“改革后的欧盟”,他认为当天公布的欧盟改革草案可以带来“实质性变革”,但要满足英国的改革诉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卡梅伦表示,如果草案措施得以落实,那么他将会支持保留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资格。

  卡梅伦说,如果英国继续留在欧盟,英国将保留英镑,不会加入欧元区,不会加入申根协定,不参加欧盟统一部队,也不参与欧盟的政治一体化进程。

  (梁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