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和谈开局不顺 反对派认为其要求未得到满足

作者:毕振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6-02-04 00:00:00

  正在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和谈刚开始就传出坏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原定于当地时间2日下午与叙反对派代表团举行会谈,但叙反对派却拒绝参加。反对派认为他们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并抗议叙利亚政府军在国内对反对派武装加强攻势。

  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办公室发布的公告,德米斯图拉2日上午先与叙利亚政府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但叙政府代表团团长、叙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却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和谈全面展开的条件尚未具备,因此仍然处于“预备阶段”。贾法里指出,一方面和谈没有明确的谈判日程,另一方面反对派迟迟不能提供代表团名单,导致他们不知道到底与谁谈判。

  叙利亚政府对和谈表示悲观,反对派则干脆不谈了。就在2日下午德米斯图拉与叙反对派代表团举行会谈之前,反对派代表团部分成员举行记者会,抗议叙当局和俄罗斯对反对派展开的最新军事行动,并对和谈前景表示“更加疑虑”。反对派认为俄叙的打击目标中包括平民,而此前他们提出了允许向被围困的城镇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释放数千名囚犯和停止轰炸平民等主张,他们认为这些主张没有变化,因此没必要向德米斯图拉反复阐述。

  反对派所指的俄叙军事行动,是指叙政府军对北部省份阿勒颇的进攻。据叙利亚政府军消息,政府军2日对阿勒颇的反对派武装发动攻势,收复了阿勒颇北郊的哈达特南镇,并切断了反对派武装据点与土耳其边境之间的一条补给线。叙军方人士称,叙政府军正试图控制土叙边界叙利亚一侧的边境地区,以阻止外部武装人员进入叙利亚。叙政府军的进展离不开俄罗斯空中力量的支持,俄罗斯国防部1日表示,俄最新型的苏-35s歼击机已经在叙利亚参加实战。

  针对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的“不配合”,德米斯图拉表示,失败“是可能的,特别是在经历了5年的战争之后,各方互相憎恨,极度缺乏信心”。不过他警告,如果这次和谈失败,那“对叙利亚来说就再无希望”,因此“我们必须试图确保成功”。由于目前和谈仍然停留于联合国在叙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穿梭谈判的形式,所以德米斯图拉的努力就变得非常重要,据悉他已经决定邀请12名叙利亚妇女组成一个“妇女咨询委员会”到日内瓦参加和谈,以便把她们关心的问题和有关建议带到和谈中来。

  按照联合国方面的估计,本次叙利亚和谈第一阶段将持续两到三周,整个和谈预计将持续半年。

  (毕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