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局势陷入死结 美韩日作出“强硬反应”

作者:周之然 李晓宏 王军 李珍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谭福榕 陈一 柳直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2-04 06:03: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核试验后不到一个月,围绕朝鲜发射卫星问题各方再次强硬对峙,朝鲜半岛局势陷入死结”。《韩民族新闻》3日称,随着朝鲜向国际海事组织(IMO)通报将于8日至25日之间发射地球观测卫星“光明星”,韩美日立即将此定性为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挑衅行为,并表示强烈谴责。

  截至记者3日发稿时,朝鲜官方媒体没有刊登朝鲜将发射卫星的相关报道。朝鲜媒体近两天都在加大力度,宣传2月16日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诞辰纪念日“光明星节”。朝鲜《劳动新闻》称,随着这一日子即将来临,朝鲜各地都成立庆祝“光明星节”的准备委员会,届时将进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劳动新闻》3日还刊登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一行抵达平壤的简短消息。与此同时,朝媒继续发表指责美国对朝敌视的评论。

  对于朝鲜发射卫星的计划,韩国总统府青瓦台3日一早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青瓦台国家安保室第一次长赵太庸当天上午警告称,在国际社会正在讨论针对朝鲜第四次核试验采取制裁措施的时刻,朝鲜通报射弹计划是对国际社会的正面挑衅。朝鲜发射远程导弹将对朝鲜半岛乃至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朝鲜必将为其强行射弹付出“惨痛代价”。

  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3日在国防政策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称,为了防范朝鲜核武器和弹道导弹威胁,将加强韩美同盟联合应对能力。今年将尤其着力于进一步加强“针对性遏制战略”体系、“杀伤链系统”、韩国型导弹防御体系的战斗力量。韩联社称,“针对性遏制战略”是指在发现朝鲜有可能或者已经使用核武器的情况下,韩美分阶段(威胁、临近使用、已使用)采取军事行动的战略计划。“杀伤链”是指集探测、识别、决策、打击于一体的攻击系统。韩国KBS电视台3日还称,为了应对朝鲜,韩国空军当天举行大规模空中综合战斗演练。韩国空军当天出动50余架战机,对朝方可能发动攻击的原点进行了模拟打击。

  “美国之音”3日称,这是朝鲜又一次不负责任的高度挑衅行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称,朝鲜接二连三违反安理会决议,“其最新行动进一步证明必须迅速向朝鲜发出明确的信息:国际社会不会容忍朝鲜无视安理会决议。”科比还说,美国不排除单独采取行动的可能。“美国之音”还抱怨称,联合国安理会在上月朝鲜进行核试验后开始讨论对朝鲜制裁问题,但谈判进展缓慢。

  日本的反应更为“激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要求对朝鲜可能的发射做好万无一失的应对准备。日本共同社3日称,在朝鲜通报将发射卫星后,日本2日晚就加强了警戒态势。日本自卫队宙斯盾舰等维持拦截态势,以防突发事态。时事社称,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向自卫队下达了“摧毁措施命令”,因为预想朝鲜的导弹会通过日本西南群岛上空,部署在西南地区的导弹拦截装置已做好准备。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周之然 李晓宏 王军 李珍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陈一 柳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