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英国达成初步协议

作者:刘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2-04 03:59:00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2月3日电(记者刘军)2日,欧盟与英国关于英国留在欧盟内、避免“脱欧”危险的谈判达成协议。据悉,该协议将提交给欧盟成员讨论,力争在本月18日的欧盟峰会上达成一致。

  近几个月来,欧盟与英国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进行了多轮谈判。英国向欧盟提出了留在欧盟的四个条件:欧盟对非欧元区的国家应一视同仁、增加欧盟竞争力、维护欧盟成员的国家主权和限制欧盟其他成员公民享受英国的社会福利待遇等。

  据悉,为挽留英国,欧盟不惜“开历史倒车”,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单一货币条款修改为“承认欧盟内部存在‘多种货币’”;在争议最大的限制欧盟成员公民享受英国社会福利待遇问题上,欧盟提出了“紧急制动”方案,即“当英国公共服务或社会安全出现严重危机时”,欧盟将限制成员国公民享受英国的社会福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