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送货无人机试验进入新阶段

作者:冯雪珺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2-04 00:00:00

德国送货无人机试验进入新阶段

德国敦豪集团工作人员正在测试送货无人机。图片由德国邮政敦豪集团提供

  “送货无人机是快递行业的必然趋势,我们必须在这一领域拔得头筹。”日前,德国敦豪集团董事会成员、电子商务部负责人尤尔根·戈尔德斯揭开旗下第三代送货无人机的面纱。展台上,这款翼展2米、自重12公斤的无人机,有着简洁的流线型设计,与前两代四旋翼直升无人机相比,它拥有直升机机身和运输机机翼——外观近似双涡轮螺旋桨飞机。第三代无人机的飞行高度为70—100米,时速高达80—126公里,单次飞行距离可达8.3公里,可以在机舱内携带2公斤以内的标准件货物。

  “独特的外形设计使它具有两种不同的飞行模式。当它起飞、降落时,运动轨迹很像直升机,可以垂直起降;当飞行高度到达三四十米的时候则会切换模式,机翼旋转90度,飞行高度和时速也比前两代大大提升,降低了被捕获的风险,也更适合在天气变化频繁复杂的山区飞行。”敦豪包裹公司企业客户部高级副总裁欧勒·诺德霍夫告诉记者,第三代送货无人机预计在今年1月至3月期间,在德国南部的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脉进行试飞、野外测试和数据收集,供下一阶段的研发使用。

  “如果说之前的两代送货无人机是尚需人工操控的半自动无人机,那么第三代送货无人机是真正的全自动‘无人’操控。不仅飞行线路全程自动操控,起降、装卸等也是全部自行完成。”诺德霍夫告诉记者,“我们在巴伐利亚州的雷特温克尔小镇山区内,建立了两座‘空港’。‘空港’上部是无人机起降平台,下部是包裹自取中心。当无人机飞近‘空港’时,起降平台的穹顶会自动打开,供无人机降落。‘空港’内,无人机可以完成自动卸货、重新装货、更换电池,无需休息,即可飞往下一个站点。”然而,诺德霍夫强调,第三代无人机尚在试验阶段,最重要的工作还是收集数据,尤其是收集问题数据。由于无人机仍不能完全克服高原山区的“极端气候”,原定于展示当日进行的首次试飞,因为气候不佳而推迟进行。

  2014年9月至12月,敦豪在德国北海的尤伊斯特岛,进行了第二代送货无人机的飞行试验,记者的邻居艾里希·赫迪纳,作为小岛上唯一一家药店的店主,成为了这次试验的客户。赫迪纳告诉记者,无人机送货的意义不可小视。“试验期间,一位岛民发生意外,急需一种止疼药。多亏了送货无人机,当天下午就能到货。无人机最大的优势在于,即便在大雾和夜晚等不适合普通飞机飞行的极端天气,它也能按时无误地送货上门。”

  戈尔德斯表示,第三代送货无人机计划实现在天气复杂多变的环境里全自动飞行,不仅可以在紧急关头运送急救物资,一旦投入商用,带来的是整个快递行业服务理念的升级,满足“工业4.0”背景下提供个人定制化服务的趋势。“无人机送货服务的核心不在于使用无人机,而是更加个性化地满足客户对缩短送货时间的需求。每天德国在邮寄的包裹有350万到400万件,信件达到6400万封。其中,大部分的急件都是几页纸的文件而已。所以,未来送货无人机的商业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德国政府现有对民用无人机的使用规章仍相对严格。根据现有规定,自重在5至25公斤间的无人机,必须到各联邦州的航空管理局登记注册;在距离人群100米范围内禁止放飞无人机;在机场可以管控的航空范围内,无人机飞行高度最高为100米,一旦超出机场基站管控范围,则必须向有关当局申请放飞批准,以防干扰正常飞机飞行。此外,无人机机主必须为其上保险,以确保飞行器损坏后有保险可以补偿损失。

  “2016年将成为商用无人机之年。”英国朱尼普研究公司近日公布的《无人机:2015—2020年消费与商业应用、法规与机遇》研究报告预测,2016年商用无人机的销售额将达到4.81亿美元,较2015年上涨84%。由于无人机的价格不断下降,行业门槛降低,商业无人机应用面大大增加,已经被应用到了地图测绘、检测、监控等全新领域。欧洲航空安全局已于2015年起,对无人机的专属航线进行规划,试图在现有的航空空域中专辟航道。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欧洲商业无人机的正式使用只是时间与方式的问题。

  (本报柏林2月3日电 冯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