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加速旅游市场一体化:推出新十年规划 助力共同体建设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2-04 00:00:00

东盟加速旅游市场一体化:推出新十年规划 助力共同体建设

去年12月25日,在泰国中部大城府古城,游客观赏大象表演。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不久前,东盟10国旅游部长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共同发布了《东盟旅游战略规划》(2016—2025)(以下简称《规划》)。这份文件为东盟未来10年旅游市场的一体化敲定了蓝图。

  在未来10年内,东盟将着力推动旅游业向着单一目的地的方向发展。这不仅是东盟共同体建设的内在要求,而且有利于整合地区旅游资源,形成竞争合力。

  一体化有利于各国共享丰富的旅游资源,实现集群效应

  未来10年,东盟把打造单一的旅游目的地作为地区旅游业发展的首要目标。为此,东盟制订了包括增强市场推广能力、丰富旅游产品、吸引旅游业投资、提高旅游业人力资源水平等七项措施。

  对东盟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来说,旅游业的作用不容小觑。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东盟国家2014年入境的外国游客达到1.05亿人次,早在2012年就提前实现了《规划》制订的发展目标。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东盟成员国通过旅游出口和旅游外汇所得的收入达到1126亿美元,间接产生的旅游外贸增加值更达到2944亿美元,两者相加占到了当年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12.3%。旅游业有效增加了各成员国的就业,帮助欠发达地区实现了减贫,对当地社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东盟国家的服务业起步早发展快,旅游资源丰富,国际市场认可度高,这成为推动旅游业一体化进程的有利条件。东盟秘书处的统计显示,目前东盟地区有11处自然遗产和17处文化遗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东盟·东亚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家陈鹭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东盟旅游市场一体化,有利于东盟国家共享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实现集群效应。

  通过推动市场一体化发展,东盟国家计划到2025年,实现旅游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15%、创造7%的社会就业等目标。不仅如此,陈鹭榕还认为,实现市场一体化,将促进东盟成员国相互简化通关手续,提高相关信息的共享。同时,一体化还有利于成员国开展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能从深层次上提高东盟中小企业活力,促进专业技术和人才流动。

  在推动东盟旅游市场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游客贡献巨大。据东盟秘书处统计,从2010年至2013年,来自中国大陆的入境游客数量增长了30.92%,中国也由此成为这一时期赴东盟旅游增长最快的境外客源地。因此,《规划》十分重视未来对中国市场的拓展,特别提到通过中文网站和中国社交媒体等渠道,鼓励更多中国游客赴东盟旅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