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维和军人涉嫌性侵引抗议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2-04 00:00:00

  1月29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在瑞士日内瓦发表声明称,多名欧洲维和军人涉嫌性侵中非共和国未成年人。有分析指出,欧洲维和部队再曝性侵丑闻,严重损害了联合国维和事业的正义形象。这些行为在当地民众中也引发强烈抗议。

  根据声明,一名女孩对联合国调查人员说,2014年法国维和军人多次要求她提供性服务,“交换条件是一瓶矿泉水和一小袋饼干”,她当时只有7岁。此外通报还公布了5个类似案件,这些案件都发生在位于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机场附近的姆波科难民营内或附近地点,时间都是2014年。其中两名女孩说她们遭到欧洲维和军人强奸,另外两名女孩说她们受引诱后同欧洲维和军人发生性关系,这些女孩当时的年龄在14岁至16岁之间。还有一名当时9岁的男孩也说自己遭到了欧洲维和军人的性侵。

  中非共和国原是法国殖民地,由于宗教派别持续争斗,长期陷于动荡。为了制止战乱、维持秩序,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该国,其中法国在2013年12月首次派出维和人员约2000名,欧洲其他一些国家也有维和人员驻扎该国。为了逃避暴力和饥饿,许多中非人背井离乡,纷纷跑到维和部队建立的难民营寻求庇护。姆波科难民营由简陋棚屋组成,容纳了10万以上躲避战祸的难民,其中许多人是未成年人,不少还是孤儿。

  根据受害者的指证,来自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维和军人涉嫌上述性侵行为。根据规定,联合国没有处罚这种违法犯罪行为的权力,处罚权归属于维和部队的派出机构和国家。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介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已把案件报告给相关机构和国家,希望这些机构和国家能够采取更坚决和有效的措施,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有报道称,部分欧洲维和军人的这些令人发指的暴行不是首次发生,只是首次被官方正式公开。去年4月底,有关“法国驻中非维和部队性侵当地儿童”的传闻,就在许多非洲和欧洲媒体上不胫而走。根据报道,有多达14名法国驻中非维和部队士兵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6月期间涉嫌性侵十多名中非当地儿童。法国军方于2014年7月底低调启动针对法国士兵的“内部调查”,但对外一直秘而不宣。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2014年7月就接到受害者报告,历经一年半之后终于公布调查结果。

  去年5月,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爆发多次反法游行,示威者打出“不要罪犯维和”等口号,一些当地知名人士,如中非穆斯林社团协调员伊布拉西姆·阿哈玛特等对外国士兵的暴行表示愤怒,对联合国和欧洲有关方面长期隐瞒事实真相十分不满。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安东尼·班贝利表示,联合国正在尽一切努力帮助受害者,找出犯罪嫌疑人,为受害者伸张正义,并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他表示,联合国将于下月公布这些案件涉及的国家,同时将设立一个专门的网站,对案件调查情况进行追踪。有评论指出,尽管这是必要的“亡羊补牢”举措,但部分欧洲维和军人系列性侵丑闻曝光已让国际维和人员集体蒙羞,更严重损害了联合国维和事业的正义形象。

  (本报布鲁塞尔2月3日电 任 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