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触发“警报” 中国该怎么防?

作者:王玉珏 来源:新华网
2016-02-03 16:49:23

寨卡触发“警报” 中国该怎么防?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 自1947年在非洲首次被发现以后,寨卡病毒一直没有“红”起来,它引发的症状轻微,致死率不高,以至于传染病专家在预测未来哪种病原菌会引发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时,没有一个人认为是寨卡病毒。

  而现在,拉美地区新生儿小头症病例激增与寨卡病毒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拉美之外的地区也出现病例,让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不得不从关心下一代的角度对它“刮目相看”。

  专家认为,考虑到中国目前所处的季节和地理位置等因素,我们眼下在国内还不需要过分担忧,但及早制定防范措施总是有必要的。

  【寨卡危害下一代?】

  当传染性病毒通过人际传播,及时发现病人并进行严密监控是控制疫情进一步发展的一种有效措施。然而,当病毒传播者是你瞄半天也不一定拍得死的蚊子呢?

  有专家认为,生活在热带地区的埃及伊蚊是寨卡病毒的主要传播者。病毒引起的寨卡热症状包括发热、红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以及非化脓性结膜炎等,但极少有严重病例发生。

  有观点认为,寨卡病毒是2014年巴西举办世界杯期间被旅行者带入境内的。但是为何会在美洲出现大面积传播、与去年以来巴西激增的新生儿小头症病例之间关系还有待科学家给出确切答案。

寨卡触发“警报” 中国该怎么防?

2月1日,巴西一名出生仅两个月的小头症患儿正在测量头围。

  世卫组织称,作为寨卡病毒重灾区的巴西,共计报告4000多例小头症疑似病例,其中确诊270例。此外,美洲地区已有2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出现寨卡热病例。世卫组织预计该病毒可能在美洲感染三四百万人。

  世卫组织已将巴西密集出现的小头症与其他神经系统病变升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该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尽管尚没有得到科学证实,孕期寨卡病毒感染与小头症存在强烈怀疑的因果关系。据她透露,世卫组织将在两周内启动专项研究,力图证实确认寨卡病毒与小头症的关系。

  【亚洲国家的防范措施】

  有专家认为,寨卡病毒正在拉美地区“爆发性”传播。巴西、哥伦比亚等疫情重灾区已经展开大规模灭蚊行动。但科技发展带来的全球化已为病毒破除了地理上的屏障。目前,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都已出现寨卡病毒的“输入性病例”。

寨卡触发“警报” 中国该怎么防?

1月31日,一名哥伦比亚卫生工作人员在向旅客讲解如何防范寨卡病毒。

  多个国家已制定或考虑制定措施,防止寨卡病毒入境,包括不少亚洲国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有关部门正在密切关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疫情情况和防控进展,已提醒近期出国到上述疫区的中国公民,包括目前身处疫区的中国公民关注疫情发展,并采取必要卫生防疫措施。

  韩国、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建议孕妇不要去寨卡病毒流行地区旅行。

  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卫生部门要求,从南美洲和中美洲国家入境的游客自行检测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和红疹等症状,需立即向医疗中心报告;

  印度则加强了对寨卡病毒的监测,并成立专门的技术小组监控疫情;

  日本政府建议本国公民,尤其是孕妇避免前往寨卡病毒流行的地区,要求所有到访疫情流行地区的游客采取防蚊措施,一旦出现疑似寨卡病毒感染症状,需及时向医疗机构报告。

  除亚洲国家外,澳大利亚外交部也对该国孕妇提出类似建议。

  总之就是:没去过病毒流行地区的最好别去;不得不去的做好防蚊工作;去过的自己好好观察健康状况!

  【病毒和疫苗的“赛跑”】

  寨卡病毒的传播方式、蚊媒的广泛分布、缺少疫苗及快速可靠的病毒检测方法、新传播国家的人群对病毒缺乏免疫力让世卫组织深感忧虑。

  疫情爆发后,多个研发团队着手进行疫苗研发。但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预计,“也许未来几年内无法实现”疫苗的广泛使用。巴西圣保罗的布坦坦研究所认为相关疫苗研发需要三五年时间。

  中国国家卫计委此前表示,目前中国正处于冬春季,蚊媒密度较低,即使出现寨卡病毒输入病例,疫情传播扩散的可能性也低。

  世卫组织负责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等热带病事务的新任助理总干事任明辉1日对记者强调说,中国目前所处的季节和地理位置与寨卡病毒传播带不同,不过中国南方地区需要警惕,寨卡病毒的传播带与登革热等疾病的传播区域一样,但这些疾病在中国均很少发生。

  此外,任明辉表示,消除蚊子孳生的环境是降低寨卡病毒传播风险的关键,目前中国已准备着手今年春季的环境卫生工作。(记者王玉珏,部分内容综合新华社此前稿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寨卡触发“警报” 中国该怎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