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日谴责朝鲜卫星发射计划

作者:王家辉、关建武、周而捷、刘秀玲 来源:新华社
2016-02-03 16:58:05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联合国当地时间2日确认,朝鲜已通知联合国方面其准备在本月晚些时候发射一颗地球观测卫星。韩国、美国、日本谴责朝鲜此举,要求朝鲜取消发射计划。

  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第一次长赵太庸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朝鲜通报的所谓“卫星”发射,实为发射远程导弹。他警告说,在国际社会针对朝鲜第四次核试验讨论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的时刻,朝鲜通报“卫星”发射计划,是对国际社会发起的正面挑战。

  赵太庸强调,朝鲜必须明确认识到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的任何发射行为都将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朝鲜应立刻取消发射计划。他表示,韩国政府对朝鲜包括发射远程导弹在内的、威胁韩国国民生命安全的任何挑衅,将维持万全的应对态势。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欧内斯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国际社会将认为朝鲜的这一举动是“又一次不负责任的挑衅”,“显然与其所承担的国际责任背道而驰”。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柯比说,联合国应对朝鲜实施全面、严厉的一系列新制裁,并对已经通过的对朝制裁决议加强执行力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朝鲜实际是要发射弹道导弹,而强行发射明显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日本将与美韩等有关国家合作,强烈要求朝鲜终止发射计划。“卫星”预计将通过冲绳先岛群岛上空,这是对日本安保的重大挑衅。

  日本政府3日先后紧急召开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防卫会议。防卫大臣中谷元说,已下令自卫队做好拦截、破坏准备,并计划在冲绳县石垣岛、宫古岛部署地对空导弹。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称已通过朝鲜驻华大使馆向朝鲜抗议,并将于3日晚与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就此举行会谈。(参与记者:王家辉、关建武、周而捷、刘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