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辽代贵妃墓被盗挖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

作者:李爱平 来源:中新网
2016-02-03 16:48:00

  原标题:内蒙古辽代贵妃墓被盗挖 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3日电 (记者李爱平)中新社记者3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得到证实,位于内蒙古多伦县的辽代贵妃墓葬文物被盗挖,在文物部门和警方的配合下,共追缴文物100余件,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

  消息指,2015年6月2日晚,内蒙古多伦县公安局、文物局接到村民报案称有人在此地盗挖古墓。随后多伦县文物和公安部门立即对此案展开调查。经过侦查,2015年12月23日,在河南境内将最后一批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追缴回瓷罐1个、瓷碗1个、玉腰带4块、银盒1个和若干金扣等100余件文物。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副局长王大方说,后经该文物局“派驻”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这次被盗挖的墓葬是中国首次发现的辽代贵妃墓葬。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盖之庸之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称,该座墓葬墓主人萧氏于统和四年(986年)嫁给圣宗,并被立为皇后,后由于宫廷斗争,贬为贵妃。其育有两女一男,是辽代后族最为显赫的开国皇后弟弟萧阿古只一系。其对研究辽代历史,特别是辽代后族萧氏家族及辽代奚族的研究提供了罕见的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