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事局:2015年索马里海域未发生海盗袭击

作者:丁小溪 来源:新华网
2016-02-03 16:32:00

  国际海事局2日发布报告说,2015年索马里海域未发生任何海盗袭击事件,但该海域依然存在较大潜在风险,过往船只仍需继续保持高度警惕。

  据国际海事局2015年度报告,根据目前已知情况,索马里海域2015年未发生海盗袭击事件,但红海南部区域、亚丁湾、索马里北部海岸、阿拉伯海、阿曼湾、索马里东部及南部海岸依然面临海盗威胁。

  国际海事局局长波滕加尔·穆昆丹说:“索马里仍是一个脆弱国家,出现袭击的可能性非常高。”

  按2015年报的说法,当地一些渔民携带武器或以进攻性方式接近商船,目的是保护自己的渔网和鱼产品,“这些人不应视同为海盗”。

  专家认为,过去4年里,索马里海域海盗袭击事件呈下降趋势,主要是由于国际社会采取了强有力的震慑行动,也有部分商船配备私人武装,或选择绕道而行,避开索马里海域。

  去年10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将各国及区域组织在索马里沿海与索当局合作打击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行为的相关授权再延长一年。

  国际海事局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范围内共发生海盗和武装抢劫事件246起,劫持船员勒索赎金事件19起。其中,1名船员在袭击中遇难,14人受伤。目前,尼日利亚已成为海盗和武装抢劫事件高发地区。(记者 丁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