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油国协调减产?没戏!

作者:黄继汇 来源:新华网
2016-02-03 15:22:42

产油国协调减产?没戏!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 油价又跌了!纽约油价2日重回每桶30美元下方。

  产油国仍陷于哈姆雷特式的纠结,to be or not to be,按你胃(anyway),市场已经没有耐心了,纷纷投出了对协议减产的不信任票。油价也随着减产憧憬的再次破灭,在上周大幅上涨后重新下挫。

产油国协调减产?没戏!

  市场人士相信,鉴于全球主要产油国相互间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它们或很难达成减产协议,即使达成也将难以实行。因此,打压油价的供过于求仍将持续。

  上周刺激油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来自俄罗斯方面的消息。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1月28日对媒体说,欧佩克一些成员国建议2月份召开石油出口国会议,俄罗斯将参加,沙特阿拉伯建议各产油国减产5%。

  但该消息并没有得到欧佩克方面的证实,而根据华尔街投行高盛上月底发布的报告,欧佩克希望通过低油价迫使高成本的原油生产商出局。为此,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低成本产油国将会继续向供过于求的市场出口原油。俄罗斯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俄罗斯日均原油产量同比上升1.5%,达到1991年以来最高水平。高盛认为,油价需维持在足够低的水平,才能迫使基本面向供需平衡的方向发展。

  欧佩克的原油产量约占世界原油市场的三分之一,目前的实际日均产量约为3200万桶。尽管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以沙特为代表的欧佩克国家不仅拒绝减产,还增加产量与非欧佩克国家争夺市场份额。不过,迫于财政压力,委内瑞拉等欧佩克产油国一再要求减产保价,但其他欧佩克国家并不响应。伊朗还明确表示,鉴于西方国家取消对伊制裁,伊朗出口的原油量将大幅提高。

产油国协调减产?没戏!

  页岩油革命令美国的原油产量大为提升,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日均原油产量在920万桶左右。美国没有统一的机构协调原油生产,大大小小的原油厂商依据市场自行调整产量。

  美国能源信息局3日将公布上周的原油数据,市场预期上周美国的商业原油库存将继续增加。此前的一周,美国全国的商业原油库存上升840万桶至4.949亿桶。

  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柯泰龙介绍说,低油价正促使页岩油生产商使用先进的开采技术,开采成本在进一步降低。过去24个月,原油开采成本下降了30%至40%。在美国许多页岩油开采区,当油价在30美元附近时,原油开采企业仍有利可图。他说,目前已经看到一些生产商减产。如果油价跌到20美元至21美元,将令许多开采商难以承受,许多油井将被废弃,原油供应也会下降。

  在上周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主办的论坛上,美国能源信息局局长亚当·谢明斯基指出,去年全球原油供过于求的数量为日均200万桶,今年缩小到100万桶至150万桶。他还说,25美元的价格对美国页岩油厂商是一条生死线,低于这个价格,企业将无法保障维持日常运转的现金流。现在美国页岩油产量正以每月1%至2%的速度下降。他预计,在低油价的情况下,全球原油供需有望在1年后实现平衡。

产油国协调减产?没戏!

  欧佩克前秘书长、科威特科学发展基金会会长阿德南·谢哈卜丁认为,一些欧佩克产油国的产油成本低到每桶10美元,他预计低油价将在今后12个月令全球原油产量大幅下降。他建议在原油市场供需平衡后,欧佩克继续加大投资扩张产能,通过提供充裕的供应避免油价大幅反弹。(记者黄继汇,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产油国协调减产?没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