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案频发 美国求生技能培训班火了

作者:闫洁 来源:新华网
2016-02-03 15:28:31

枪案频发 美国求生技能培训班火了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 观察周围环境,找到出口,看看有没有就近能拿来与枪手搏斗的武器……随着美国社会枪击事件频发,越来越多美国人开始走进专业培训班,学两招求生技能以应付不测。

  【现实所需】

  在密歇根州利沃尼亚和佐治亚州道格拉斯维尔,当地警方专门为普通民众开设了“危险意识训练”课程;而得克萨斯州阿马里洛波特县警方开办的类似培训班已运转3年,累计吸引了600多名当地居民报班上课。

  67岁的退休人员汤姆·马丁和妻子上月一道参加了俄亥俄州韦斯特维尔警方举办的首期求生技能培训课。由于太过火爆,下一期开班上课甚至要等到2月底。

  “世界已经改变,”马丁说,“总有些可怕的人会出现。”

  课程指导、来自得州阿马里洛的警官斯科特·贾尔斯说,去年12月发生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的枪击案掀起了新一波求生技能培训热。“正是(这种现实威胁激发了)人们的需求,进而派生出(这类培训班),”他说,“‘活跃枪手事件’正在不断上演。”

  美国支持控枪的机构弗吉尼亚公共安全中心近日发布报告说,自时任总统约翰·F·肯尼迪1963年遭枪击身亡以来,美国死于枪击的人比死于战争的还多。而美国一名政治分析师去年10月编制的一份“枪击日历”更是令人阅后颤抖。这份日历显示,2015年初到当年10月1日,美国有4名及以上受害者的枪击案数量达到294起,即平均每天都有枪案发生。

  【注重实用】

  综观各地培训班的训练内容,大多以简单、实用、有效的技能传授为主。

  譬如,波特县警方提供的培训以CRASE、即“对活跃枪手事件的平民应对”(Civilian Response to Active Shooter Events)课程为基础,教授简称为ADD的求生法,包括尽快逃离以“躲避”危险情况(Avoid)、藏进房间以制造障碍“拒绝”(Deny)枪手进入以及最不济的奋起反击自我“防卫”(Defend)。

  俄州韦斯特维尔警方提供的“跑开、躲藏、反击”课程与此类似。课程指导、当地警方负责人乔·莫比策说,他们在授课中发现的一个问题是,不少人根本不知道如何避免成为受害者,对周遭环境的观察力和警惕性不足以及一些求生常识的缺乏令人担忧。比如,入口并不总是紧急情况下的最佳出口;如果藏匿,房间的灯应当立即熄灭;一旦选择反抗,离身边最近的椅子、剪刀或任何钝器都能成为武器。

  36岁的丹尼丝·邦塞带着父母一起参加了培训。邦塞坦言,这堂课带给她的最大收获是,遭遇意外不能听天由命,即便是最糟糕的情况也有逃生的可能。“无论发生什么,你必须坚信‘我要尽全力生还”,这是我之前从没思考过的问题。”(记者闫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