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联合国提交《水俣条约》承诺书 成第23个缔约国

来源:新华网
2016-02-03 13:39:52

  据日本NHK电视台2月3日报道,为防止水俣病的祸源水银再次威胁人类健康问题,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川元伟向联合国提交承诺书,加入旨在国际上规制以水银为原材料的产品制造及交易的《水俣条约》,成为第23个缔约国。而条约正式生效需要50个国家签署。

  《水俣条约》这一提案由日本主导,于3年前在熊本县召开的联合国会议上予以采纳。该条约以防止水银导致的环境污染及危害人类健康为宗旨。条约规定,原则上限制从新矿山开采水银,并且到2020年为止,禁止一定量以上的水银电池及荧光灯的生产与进出口贸易。

  据悉,日本政府在2月2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缔结该条约,并于当日,由吉川元伟向联合国法务局提交了承诺书。

  吉川元伟表示,接下来他会继续推进各国加入该条约,促使条约尽早生效。同时,也会继续通过技术援助及经济援助努力减少由水银导致的健康危害。

  此外,联合国环境计划(UNEP)的纽约办事处的哈里斯所长,对日本缔结条约的动向作出如下评价。他认为,“日本经受过水俣病这一不幸灾难,也正是因为这样,日本可以在减少水银危害上发挥国际带头作用。这是一国贡献自身力量解决全球问题的绝佳案例”。(实习编译:孔庆佳 审稿: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