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特朗普们”在西方受追捧

作者:亨里克·米勒 来源:新华网
2016-02-03 13:46:17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月31日文章】题:唐纳德·特朗普无处不在(作者专栏作家亨里克·米勒)

  原文提要民粹主义分子将在美国大选预选中获胜——他们在欧洲也高歌猛进。因为让他们变强的因素在许多国家起作用。政策将变得难以预测吗?

  民粹主义力量崛起

  很明显,唐纳德·特朗普是一幅讽刺画。他吹嘘自己的巨额资产和数任妻子,称自己“非常,非常,非常聪明”。他是转变成“反政治家”的超级自我真人秀电视明星,他主要想让美国再次变得“伟大”,因此他为数不多的几个具体建议显得更加极端——例如在美墨边境建墙和禁止穆斯林入境。

  但特朗普不是笑话。他或许将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世界上最强势的人物,统治着远超其他国家的世界最大武器库。他从去年夏天起就在民调中一路领先,超过共和党的其他总统候选人。

  民主党内的形势也如出一辙:自称是社会主义者的伯尼·桑德斯出乎意料地成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按照美国标准,他是一位左翼得令人难以想象的候选人。

  人们可以将这种表演斥为典型的美国政治剧。口号是:这些美国人是疯子。但这未免过于简单。因为搅乱美国政治的各种力量也在很多其他国家起作用。

  欧洲也有自己的特朗普们。他们不像特朗普那般趾高气昂。但这些态度傲慢、承诺不现实且唤起各自国家自大的人,这样的人在大西洋的这一侧也多得不得了——从匈牙利的欧尔班、法国的勒庞到目前获得两位数民意支持的德国选择党。

  价值体系严重分化

  西方主流民主国家的政策将变得难以预测吗?

  原则上,运转良好的民主国家是建立在三大基础条件之上的。

  首先,它们需要就“什么对社会是重要的”这个问题形成广泛共识。

  第二,它们需要一些平台去辩论应优先考虑哪些问题且有哪些解决方案。

  第三,一个社会必须具备足够多的共同价值观,能够让它相信国家机构,能够让多数派和少数派相互尊重且所有人总体上和平共处。

  这听上去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它不是这样的,至少不再是。在美国这种转变已经愈演愈烈。

  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美国政治已经严重分化。研究人员在整理数据时认为这似乎与互不理解且相互敌视的“奇特群体”有关:共和党选民和民主党选民不再只争辩理念。裂痕进一步加深:他们否认另一方用以立论的事实,他们通过不同信息源获取信息。他们否定另一方的生活方式,避开另一方的社区而行——美国社会不再有共同的价值体系。

  这些糟糕的前提让美国人在政治议程上无法达成共识。民调显示,任何一方均认为恰恰在他们觉得特别重要的议题上无法达到自己的目的。民粹主义分子在这种氛围中如鱼得水。

  为什么会形成这种深刻的相互隔阂?两大因素扮演特别重要的角色:经济和媒体。

  许多民众不再认为自己共享了经济发展的果实。这种想法完全合理: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所估算,从1973年到2014年间剔除通胀因素后美国中等收入者的时薪每年平均只增长了0.2%;40年内总计增长了8.7%;生产率同期增加了72.2%;和之前的几十年完全不同,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只让高薪人士和富人组成的小团体受益。

  主流精英失信于民

  这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技术转变和全球化,工业基地竞争,工会谈判实力减弱。欧洲的局势有些不同,但这里多出来的一个负担是自2008年以来的长期经济停滞。

  结果很严重:在传统上充当民主社会支柱的中产阶层发生断裂的地方,民众倾向于支持边缘政治团体。或者说倾向于支持特朗普那样的人物。

  民粹主义者反对许多民众不再信任的主流精英。(在美国和欧盟,只还有少数人群在民调中表示还相信自己的政府)。将独立主流媒体当做信息源的人越少,对于民粹主义分子来说就越有机会。如果没有交换信息和形成舆论的平台,就难以对普遍接受的事实或政治侧重点达成共识。

  埃德尔曼传播咨询公司最近的一项全球研究结果表明,主要通过社交媒体和两极分化的私人电视台获取信息的民众对政治和经济机构的信任尤其小。特朗普非常活跃地通过推特和脸书网站来交流也就不足为奇了。该研究表明,只有使用高品质媒体的信息灵通的少数群体对政治和经济机构信任度较高。

  结论是:特朗普那样的以反精英姿态亮相的民粹主义者带来了政策巨变的风险。包括突然转变路线——看看直至最后一轮选举时还被视为稳定港湾的波兰吧。民粹主义分子当选后,他们几乎将难以兑现承诺。因此,爆炸性的失望潜能将变得更大,那将造成难以预见的后果。

  为了不沦落到这一步,民主国家必须确保两点:大多数民众必须持续从经济发展中受益,而且所有人必须能顺畅地接触到高品质的独立媒体。如果做不到这些,那么不只是顶级候选人,而且整个社会都将很容易变成自己的讽刺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