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尔·卡斯特罗访法 法国宣布将减免古巴部分债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02 17:29:00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巴黎消息: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1日对法国展开国事访问。法国在他访问期间宣布将减免古巴部分债务。

  法国政府当天在巴黎为劳尔·卡斯特罗举办了官方欢迎仪式。劳尔·卡斯特罗向法国无名烈士墓献花圈。他随后前往法国总统府,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奥朗德还为劳尔·卡斯特罗安排了国宴。

  劳尔·卡斯特罗的此次访问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两国领导人会谈的主要议题是古巴与法国的经贸合作。两人也商讨了古巴债务问题。

  法国官方1日宣布将减免古巴的部分债务,有报道称减免的债务应涉及数亿美元,其中的2亿美元将会用于资助法国在古巴的发展项目。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是古巴的主要债权国之一。

  有分析认为,法国与古巴在解决古巴债务问题方面达成一致,无疑是劳尔·卡斯特罗此行的“最重要内容”。不少法国企业已经在古巴开展业务,但古巴的债务问题一度成为投资者的障碍。

  古巴希望在旅游、交通、农产品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加强发展,也希望通过法国拓宽与外界的商贸联系,同时提升其在欧盟国家的影响力。法国则希望通过与古巴的经贸合作,增进法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

  法国在一些地区和国际议题上与古巴的立场相近。奥朗德就美古关系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动了美国放松对古巴的相关限制,现在应该全面解除对古巴的封锁,以结束这个“冷战的残余”。劳尔·卡斯特罗表示支持奥朗德的有关立场。

  古巴《格拉玛报》1日刊发劳尔·卡斯特罗就古法两国关系发表的声明。他在声明中盛赞两国具有历史和文化上的悠久联系。法国媒体纷纷形容劳尔·卡斯特罗的到访是“历史性的”。

  奥朗德于去年5月前往古巴访问,成为在古巴和美国2014年底重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后,第一个对古巴进行访问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