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把中国年味带到多瑙河畔

作者:王腾飞 来源:新华社
2016-02-02 15:24:57

  新华社奥地利林茨2月1日电通讯:中国音乐家把中国年味带到多瑙河畔

  新华社记者王腾飞

  1日,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的音乐家们在奥地利林茨布鲁克纳音乐厅奏响中国新年音乐会,把中国新年的问候送到奥地利多瑙河畔。

  不同于西方交响乐,此次音乐会主要由中国传统的管弦乐唱主角:《春节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迎接这些来自遥远东方音乐艺术的是热烈掌声,其中还不时伴随着几句不太地道的中文“太棒了”。

  专程从维也纳来到林茨欣赏中国音乐的奥地利听众克里斯托夫告诉记者,他过去曾听过中国音乐,但此次却是第一次在音乐会现场听到如此美妙的中国乐曲,尤其是在中国新年即将来临之际,这种感觉很棒。

  这些身在西方古典音乐故乡的奥地利听众虽然对中国音乐接触不多,但音乐这座桥梁让他们有机会触碰并感受到中国艺术的魅力。中国特有的乐器二胡、琵琶、唢呐的音色更是让这些听惯了钢琴、小提琴演奏的奥地利人耳目一新。

  乐团指挥洪侠告诉记者,能获得这里“挑剔”观众的赞赏,演出获得这样的成功感到十分荣幸,而乐团为此也有很多付出。因为春节即将到来,选择了《春节序曲》作为第一首演出曲目,希望把这场音乐会献给奥地利听众、当地华侨华人,给他们带去中国新春的祝福。

  计划演出的曲目结束后,在现场听众鼓掌再三要求下,指挥返场加演了多首曲目。音乐厅外流淌着蓝色的多瑙河,洋溢着欢快气氛的音乐把中国年味也带到了这里。

  此次演出是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欧洲巡演的一部分,近期乐团到访欧洲多国举办音乐会,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赵彬告诉记者,中奥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今年是中奥建交45周年,双方都想把双边关系提高到更高水平。文化交流在其中起到桥梁作用,可通过文化交流增进双方的相互理解、双方的友好关系。

  据了解,中奥两国近期将举办多场文化交流活动,共同庆祝中国猴年的到来。奥地利官方越来越重视中国新年,当地人对中国春节的十二生肖也越来越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