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3》背后的“功夫”高手是谁?

作者:许晓青 陈爱平 来源:新华社
2016-02-02 15:28:05

  新华社上海2月2日电(记者许晓青 陈爱平)熊猫阿宝成为“神龙大侠”的终极秘诀是什么?熊猫的“气功”究竟有多强?中美合拍动画电影《功夫熊猫3》上映数日来引发影迷热议。

  首映3天获得超4亿元人民币票房、在北美市场也获得好口碑的《功夫熊猫3》,为即将到来的中国春节注入了文化消费新活力。记者近日探访位于上海徐汇滨江的中美合资东方梦工厂,揭秘这部动画里的人物形象设计和幕后的“功夫”高手。

  有些灵感来自“自娱”

  伴着流畅的中国民乐,一幅古意盎然的长卷轴在熊猫阿宝的师父手中徐徐展开,阿宝的师祖——乌龟大师和反派角色“天煞”的恩怨情仇在这幅中国山水画的字里行间中娓娓道来。

  “有些灵感,来自工作间歇的‘自娱’。”“天煞”形象的设计者尼科·马莱回忆说,我曾经“脑洞大开”,幻想“天煞”能把那些被他打败的敌人变成一个个翡翠护身符,这些想法被我画出来,只是当作工作之余的自娱罢了。“没想到,后来导演无意间看到了那些护身符的设计,决定直接运用到故事中”。

  梦工厂团队揭秘,被中国小观众称为“牛魔王”的大反派角色“天煞”其实是一头牦牛,马莱最初为他设计了“四条胳膊”,“是一个面部长满了须根状物体的大怪物”。

  在马莱看来,“天煞”这样的反派人物,“在哲学上和物理上都是一个复杂的存在”。他认为,《功夫熊猫3》所表达的真正“功夫”,是善良战胜邪恶,熊猫阿宝善用外界赋予的气功,才最终打败了想把“天下之气”都占为己有的反派人物。

  “中方团队是我们的师父”

  用导演的话说,从熊猫阿宝的视角看,《功夫熊猫3》想表达的主题是“你若安于现状,将永远无法超越自我”。

  提出这一主题的正是马莱提到过的那位导演。她有一个中文名字叫吕寅荣,是一名长发飘飘的韩国裔女子。这让不少功夫熊猫的“粉丝”都很惊讶,原来成功塑造“功夫熊猫”形象的幕后人物,有不少是女性。

  “我觉得,中方团队是我们的师父。”吕寅荣坦言,总部位于上海的中美合资东方梦工厂,帮助美方团队在《功夫熊猫3》中不断加分。“最大的想象力是关于‘熊猫村’的日常生活,比如踢毽子、下象棋的熊猫们,都是中方团队的建议,后来都被采纳”。

  吕寅荣还说,到中国采风,为美方团队提供了大量的生动参考。“比如熊猫们打滚的姿势、走两步歇一歇的状态,都是根据现场写生再进行艺术加工的,最终变成了片中的笑料。我们认为,它比之前两部《功夫熊猫》更接近中国大熊猫的日常生活状态,还原了阿宝的本真。”

  中美文化的一段“梦想”对话

  细心的观察者发现,《功夫熊猫3》中的熊猫阿宝继续保持着他与生俱来的“绿眼睛”,同时又有更丰富多彩的中国元素和细节出现在影片中。

  据东方梦工厂介绍,推动这项中美合作的真正幕后高手是美国梦工厂动画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卡曾伯格和中国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

  “东方梦工厂项目的中美合作,实施近4年来,我们彼此双方有关‘梦想’的对话一直没有中断。对于故事内容的展开,双方的默契远大于分歧。出品这样一部动画,本身也是‘中国梦’和‘美国梦’在文化领域的求同存异。”黎瑞刚对记者说。

  他表示:“中美合作可以取长补短。在动画领域,我们需要有当年改革开放初期虚心向强国学习的勇气,虽然中国的市场很大,但我们还不是一个电影强国,需要向外部学习的太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完成《功夫熊猫3》后的几年里,东方梦工厂团队将着力推出基于中国本土文化的全新原创作品。功夫熊猫动画电影系列制片人科伯等近日也加盟东方梦工厂。业内人士认为,吸引好莱坞顶尖人才进入中国,将进一步提升原创作品的国际水准。

  “《功夫熊猫3》的中文版,我可以用‘伟大’来形容。这部影片的诞生走了一条其他中国动画电影不曾走过的路,这是前所未有的。”卡曾伯格在上海说。

原标题:《功夫熊猫3》背后的“功夫”高手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