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中国外长为啥连续26年首访选非洲

作者:彭立军、董瑞丰、于帅帅、吴长伟 来源:新华网
2016-02-02 00:00:00

解局:中国外长为啥连续26年首访选非洲

  1月31日,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在利隆圭总统府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新华社记者彭立军摄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 在结束对非洲国家马拉维的正式访问后,外交部长王毅1日抵达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展开访问行程。王外长此次访问从1月30日开始,2月6日结束,除了马拉维和毛里求斯,目的地还有莫桑比克和纳米比亚。作为中国外长的新年首访,按中国外交惯例,王外长将目的地选在了非洲。

  在这次出访前两个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主持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但与此同时,受世界经济大环境影响,中非经贸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让外界对中非合作前景是否光明、中国对非承诺能否实现产生了一些疑问。这种情况下,王外长此行带着哪些任务,要实现哪些目标?新华国际客户端为您解局。

【延续中国外交传统】

  王外长此访,延续了中国外交部长二十多年来每年首次出访都到非洲的传统,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

解局:中国外长为啥连续26年首访选非洲

  1月3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利隆圭与马拉维外长沙蓬达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彭立军摄

  1月31日,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与马外长沙蓬达举行会谈后,王毅表示,中国外长每年首访都选择非洲,这既表明中国对非洲的高度重视,也成为中国外交的一个很好的传统。马拉维与中国建交时间不长,首站到访马拉维,就是要发出一个信息,非洲国家不论是新朋友还是老朋友,都是中国的好朋友。

  在访问马拉维和毛里求斯之后,王外长将于2月2日至3日访问莫桑比克。据莫外交部发布的公告,访问期间,王外长将与莫总统纽西举行会见,并与莫外交与合作部部长巴洛伊举行会谈。2月4日,在访问非洲的紧张繁忙日程中,王外长将特地专程赶赴英国出席叙利亚人道捐助会议。这之后,外长将访问纳米比亚,这是近十多年来中国外长首次访纳,纳方高度期待王外长来访,希望通过来访进一步加强中纳合作,巩固中纳友谊。

  王外长提到的中国外长每年首访去非洲的传统由前外交部长钱其琛1991年开启,至今已延续26年。这其中,只有2011年时任外长杨洁篪首访是到美国,但他也在当年2月访问了非洲。

【夯实团结合作基础】

  在外长新年非洲行的第一站马拉维,当地政府对此访高度重视。访问马拉维的正式活动都在1月31日,这一天是个星期日,但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为会见王外长,于1月30日就特地从外地赶回首都利隆圭;而马拉维外长沙蓬达在外交部外等待迎接王外长时,更向在场的中国记者学习汉语“你好”“新年好”,好给王外长一个热情的欢迎。

解局:中国外长为啥连续26年首访选非洲

  1月3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马拉维外长沙蓬达在利隆圭举行会谈后共同见记者,并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彭立军摄

  当天会谈的成果十分丰硕。穆塔里卡在会见中说,中国是马拉维真诚的朋友;沙蓬达则在会谈中说,中国是马拉维真正的伙伴和朋友。

除了马拉维,另外三国对外长这次访问也充满期待。

  据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介绍,为迎接王外长,毛里求斯外长放弃出席同期召开的非盟外长会议,专程在国内准备。此外,1日是毛里求斯法定公共假日“奴隶解放日”,毛求外长为配合王毅的访问时间,在假日当天仍安排了两国外长的工作会谈。这些时间安排上的细节,充分体现出毛方对此次王毅到访的高度重视。此外,王外长将于2日会见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总统法基姆。1月30日晚,贾格纳特在出席当地华人华侨举行的新春招待会时就专门表示了对此访的高度期望。

  团结友好,共商合作是中非交往的主题,同样也是王外长此访关注的话题。在中国外交整体布局中,发展中国家是基础。王外长去年年底在外交部“蓝厅论坛”上就表示,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可以称为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

  【落实约堡峰会成果】

解局:中国外长为啥连续26年首访选非洲

  2015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这是南非总统祖马迎接习近平。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如果说团结合作是中非交往长期的主题,王外长此行则还有一个很具体的使命。外长行前,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王外长此次访问的重要使命是落实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成果,特别是落实习主席在峰会上提出的发展中非关系新思想新理念和未来三年中非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等新举措,对接合作发展优先领域和重点项目,争取让这些合作早见效,中非人民早受益,从而促进中非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王外长的这一使命与非洲国家的期待高度契合。1月31日,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在与王外长会见后,马总统穆塔里卡表示,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与非盟制定的非洲振兴方案高度契合,马愿在中非合作框架下,寻求与中方在电站、机场、公路建设、电子政务等领域继续开展合作,使马国家面貌发生更大的变化。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介绍,去年12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之后,毛里求斯政府对峰会成果进行了专门研究,提出不少想法。毛方期待此次中国外长到访,能加快对接落实一些合作项目。

  而在莫桑比克,政界、学界和媒体对习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着力支持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高度关注,希望中国增加对莫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莫桑比克社会和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塞吉尔·席沙瓦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中国在莫投资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希望在中非产能合作这一大框架下,中国能在多个行业向莫桑比克增加投资。

  纳米比亚方面对峰会成果在纳落实也有很高的期待。纳财政部长施莱特魏因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习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进一步推动了中非关系的稳固发展。纳米比亚独立经济学家艾利·安德里亚认为,中国提出的“十大发展计划”与大多数非洲国家的发展目标和国家愿景一致,能够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独立发展。以纳米比亚为例,该国提出的2030年实现工业化发展的愿景就离不开中国的支持。

【回击唱衰中非声音】

解局:中国外长为啥连续26年首访选非洲

  这是2014年6月21日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拍摄的友谊港。友谊港是中国最大援非项目之一,建成后为毛方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新华社记者李京摄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中非经贸往来在去年面临下行压力。王外长1月31日在与马拉维外长沙蓬达会谈后共见记者时,应询就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否会影响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回答了提问。

  王外长表示,中国保持30多年高速增长,推动了整个世界经济发展。去年,中国顶住全球增长乏力的压力,大力深化改革,在10万亿美元GDP的基础上又实现了6.9%增长。这表明,中国的增长仍然是最抢眼的,仍然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牵动引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所做的贡献仍然位居全球第一。而非洲,始终是其中的受益者。

  王外长指出,非洲经济增长放缓,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特别是资源类初级产品价格下降。因为就非洲整体而言,其初级产品的主要出口对象并不是中国。中国从非洲的进口在金额上确有所减少,但在数量上并没有显著减少。

  对非洲经济的长期增长前景,外长指出,中国一直认为非洲应尽快摆脱自身发展长期受到初级产品价格波动影响,加快提高自主发展能力。除了加大对非投资力度外,习主席宣布的对非“十大合作计划”核心内容就是帮助非洲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从而尽快脱离受初级产品阶段波动影响的困境。

  王外长说,中国重信守诺,言出必行。迄今对非作出的承诺一定会有序推进,逐步到位。他到非洲来的目的,就是要和非洲朋友商量,如何把“十大合作计划”以及相应的融资安排等峰会成果真正落到实处,落实到一个个对非洲经济发展有益的项目上去。(完)

附:中国外长新年的访非行程

  2015年:外交部长王毅1月10日至17日对肯尼亚、苏丹、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和刚果(金)进行正式访问。

  2014年:外交部长王毅1月6日至11日访问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加纳和塞内加尔。

  2013年: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2月17日至23日对南非和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2012年: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1月3日至6日访问科特迪瓦、尼日尔和纳米比亚。

  2011年: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2月9日至17日对津巴布韦、加蓬、乍得、几内亚、多哥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正式访问。

  2010年: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1月5日至14日出访肯尼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沙特阿拉伯并顺访马尔代夫。

  2009年: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1月13日至21日对乌干达、卢旺达、马拉维、南非、巴西和葡萄牙进行正式访问。

  2008年: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1月7日至11日对南非、刚果民主共和国、布隆迪和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

  2007年:时任外交部长李肇星2006年12月31日至2007年1月8日对贝宁、赤道几内亚、几内亚比绍、乍得、中非共和国、厄立特里亚和博茨瓦纳进行正式访问。

  2006年:时任外交部长李肇星1月11日至19日对佛得角、塞内加尔、马里、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利比亚进行正式访问。

  2005年:时任外交部长李肇星1月6日至14日对莱索托、塞舌尔、马达加斯加和毛里求斯进行正式访问。

  2004年:时任外交部长李肇星1月4日至10日对苏丹、科摩罗、吉布提和乌干达进行正式访问。

  2003年:时任外交部长唐家璇1月16日至25日访问毛里求斯、博茨瓦纳、刚果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和意大利。

  2002年:时任外交部长唐家璇1月9日至19日对厄里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南非和英国进行正式访问。

  2001年:时任外交部长唐家璇1月6日至17日对土耳其、利比亚、中非、喀麦隆、加蓬和安哥拉进行正式访问。

  2000年:时任外交部长唐家璇1月10日至20日对尼日利亚、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和塞舌尔进行正式访问。

  1999年:时任外交部长唐家璇1月3日至14日对埃及、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进行正式访问。

  1998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997年12月28日至1998年1月1日对南非进行正式访问。

  1997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月12日至21日尼日尔、赤道几内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毛里塔尼亚、佛得角和葡萄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996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月11日至20日对突尼斯、乍得、吉布提和塞舌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995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月17日至25日对扎伊尔、刚果、多哥、贝宁和尼日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994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月11日至21日对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苏丹、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和毛里求斯进行友好访问。

  1993年:时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月5日至18日对阿曼、毛里塔尼亚、喀麦隆、加蓬、布隆迪、卢旺达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992年:时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月8日至24日对马里、几内亚、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加纳和纳米比亚进行正式访问。

  1991年:时任外交部长钱其琛1月6日至14日对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记者彭立军、董瑞丰、于帅帅、吴长伟,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