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成防范寨卡传播“新武器”

来源:【埃菲社
2016-02-02 14:10:38

  【埃菲社圣何塞1月31日电】哥斯达黎加卫生部31日表示,将使用一种名为刺糖多孢菌(Saccharopolyspora spinosa)的细菌,以抵御传播寨卡、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等病毒的埃及伊蚊。

  这种细菌将以片剂的形式被洒在滋生蚊虫的大片积水区域。

  哥卫生部病媒生物控制计划负责人罗德里戈·马林表示,这是市场上现有的使用生物技术控制蚊虫幼虫的最佳选择,因为这种细菌可以在每天的水体交换率达到80%的情况下残留10个星期的时间,且不失去功效。

  这种细菌仅会通过摄入和接触杀死蚊子幼虫,但不会杀死成蚊,对人类也不会产生毒性。

  它还可以用于花园、沟渠、排水管、贮水池、游泳池、喷水池、水槽、大型花盆等不流动的水域。

  根据多家生产商的建议,哥卫生部推荐市政部门、拥有大片田产的个人、酒店、学校和一般行业使用这种细菌。

  卫生部门表示,使用此类生物技术并不会取代现有的持续铲除蚊虫孵化地的行动,全民都应坚持这一行动。

  哥斯达黎加社会保险部负责人萝西奥·萨恩斯31日称,该机构正在促进健康与疾病预防、医疗服务的准备和组织以及传染病监测这三个方面努力。

  哥斯达黎加本土目前尚未出现寨卡病例,但已出现两起入境者携带病毒的病例。为了预防寨卡病毒进入哥斯达黎加,该国卫生部已经加强了在机场和陆地边境的监测。

  【法新社乌干达济卡1月31日电】在通往密林深处的蜿蜒小路上,杰拉尔德·穆基萨不断用脚踢着干枯的树叶,弄出很大的声响。他说,傍晚时分是蛇出没的时间,这样做是为了把它们吓跑。

  树林里一片寂静。只有昆虫的叫声、鸟鸣声和猴子在树上移动发出的沙沙声在空中回荡。

  1947年,由蚊子传播的寨卡病毒正是在距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约25公里的这片茂密的树林里首次被发现的。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本周说,与新生儿缺陷的增加有关联的这种病毒正在“爆炸式传播”。讨论该病毒暴发事宜的紧急会议定于2月1日召开。

  过去7年一直在这里当守林人的穆基萨,直到两周前才知道这种因这片森林得名的病毒。

  他说:“少数住在森林附近并听说了这种病毒的人开始担心了。其他很多人并不知道它。”

  直到不久前,这片热带森林还只是一个鲜为人知的保护区,只有鸟类观察家和科学家会到这里来。

  50岁的穆基萨骄傲地展示着访客登记本,上面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国的访客的签名和留言。

  当地大多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症状都很轻,一小部分感染者会出现皮疹、发烧、红眼等症状。全球卫生机构几乎没有注意过这种病毒,直到2007年它在密克罗尼西亚的雅浦岛暴发。

  该病毒去年在巴西暴发,并被认为是新生儿缺陷病例激增的原因。

  乌干达卫生部指出,该国尚未发现感染该病毒的病例,目前在美洲暴发的病毒并非源自东非。

  乌干达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多年来,乌干达未发现一起病例,我国未发生该病毒暴发的情况。”

  声明说:“我国拥有强大的疾病与流行病反应系统,我们过去应对病毒性出血热暴发的方式证明了这一点。”

  乌干达曾暴发埃博拉和神秘的“点头病”疫情。

  今天,位于从乌干达恩德培国际机场通往首都坎帕拉的主要公路附近的这片森林,仍是乌干达病毒研究所(UVRI)的一处研究基地。

  森林中的一块金属牌上写着:“警告!乌干达病毒研究所基地。请勿擅入。”

  住在附近的24岁的露丝·米伦贝从脸书网站上知道了这种病毒。她说:“我不感到担心。”

  在这片面积12公顷的森林中,生活着60多种蚊子,“寨卡”一词在当地的卢干达语里意为“杂草”。

  英国皇家热带医学与卫生学会在1952年的一份报告中,记录了寨卡病毒的发现过程。报告说,在“一片名为济卡(Ziika)的森林地区”,科学家们在恒河猴身上研究黄热病。

  56岁的UVRI科学家尤利乌斯·卢图瓦马说:“科学家们从这些猴子身上抽取血液样本,试图诊断黄热病,寨卡病毒就是这样被发现的。”

  尚无疫苗可预防寨卡病毒,美国高级卫生官员上周四说,这种“全新的”病毒近几年来迅速传播,并且与婴儿脑损伤有关联。

  卢图瓦马说:“南美的情况是,病毒有了小小的变化……它对人类的攻击性变强了。这一小小的变化对人类构成了严重威胁。”

  但与乌干达卫生部一样,卢图瓦马说,他并不担心,因为这几乎不会对乌干达构成威胁,这里的人一直与这种病毒共存。

  卢图瓦马说:“感染寨卡病毒的症状一直很轻。例如,在每5名或10名感染者中,只有一到两人会出现明显的发烧症状。”

  他说:“这也许是因为我们这里还有其他很多同类病毒,它们相互之间形成了某种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