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欲建全球地理空间情报系统

来源:读卖新闻
2016-02-02 14:12:59

  【日本《读卖新闻》1月31日报道】题:政府将建立独自的全球地理空间情报系统用于解救日本人

  政府将着手构建独自的全球地理空间情报系统,将卫星图片和政府掌握的数据结合起来,以瞬时把握武装势力控制地区的情况。新系统将在2016年内开始运用。去年通过的安保相关法案允许自卫队前往海外解决被绑架的日本人等,政府希望通过活用该系统来确保自卫队员的安全和帮助迅速解救出人质。

  目前日本运用4颗情报搜集卫星24小时对地球进行拍摄和接收信息。新系统将把这些图像与当地医院、发电站等重要设施、武装势力控制地区、桥梁、道路有无损害等数据综合起来。比如自卫队在海外运送伤员时,可以通过新系统检索最近的医院和安全路径,向队员发出确切指示。

  去年秋天通过的安保法案规定自卫队可以到海外解救被绑架的日本人和救助受到武装势力袭击的联合国相关人士。但现状是虽然有卫星图像,却无法与手中掌握的数据结合起来,“只能对照各种文件和美国提供的情报等进行综合判断”(政府人士语)。

  因此有意见指出,当日本人在海外被武装势力挟持或被困于恐怖事件现场时,指挥部可能无法对自卫队做出迅速指示。预计新系统还将用于海外救灾活动和联合国维和行动。新系统由首相官邸直属的内阁卫星情报中心来开发和运用,在必要时可以与防卫省和警察厅等共享。外务省、防卫省将提供与卫星图像结合的各种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