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对美投资增幅逾百分之六十

作者:章念生 李晓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2-02 13:36:00

  美国中国总商会及其基金会1月19日在纽约发布《2015在美中资企业年度商业调查报告》及其解读《2015白皮书》。两份报告显示,中国对美国投资涨势迅猛,2015年投资达83.9亿美元,相较2014年增长60.1%。在快速挺进美国的同时,中资企业也遭遇美国外资管理机制及中美法律冲突等诸多挑战。

  调查发现,受益于美国经济增长,2015年在美中资企业表现活跃。60%受访企业的营业额增长,48%受访企业的市场份额增长,60%受访企业的全部商业活动有所增长。然而,中资企业在美利润率却呈下降趋势。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在美利润不及全球平均利润,美元强劲和全球需求疲弱两因素“叠加”被认为是主要原因。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美国本土投资快速增长,从6年前不足35亿美元跃升至2015年的83.9亿美元,投资遍布美国44个州,投资总额达400多亿美元,客观上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复苏,但也遭遇美国政策、法律等诸多挑战。

  目前,中国是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批最多的国家。30%受访企业认为该审查机制缺乏透明性,约10%受访企业为此放弃过投资项目。报告指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需要使其审批流程更加透明化,并充分公开在决策过程中所使用的非保密信息。

  中国还是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调查最多的国家。随着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出口高附加值产品,这一趋势或将持续。报告建议,中资企业需要设计完整方案保护其在中国和美国的知识产权,也需要就知识产权争端主动咨询当地法律专家。

  63%受访中资企业认为美国税务审计不公平。报告强调,美国国税局应让审计的选择过程更加透明,或为开展审计的中资企业提供更多关于该选择过程的说明,以保证在税法执行过程中对中资企业没有偏见。

  报告还显示,在快速增长的中国投资中,对美房地产投资表现突出。从2008年到2015年,中国累计在美国房地产领域投资139亿美元,其中117亿美元于2013—2015年期间完成,办公楼和酒店是最热门的两个子领域。

  “过去两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民营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投资范围越来越广,包括互联网科技、房地产、传统纺织工业等领域。随着中国内需增长以及美国资源优势越发突出,中国对美投资未来几年将继续大幅增加。”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强调,中国企业来到美国,必须学会和当地律所、会计师和审计机构合作,以便适应美国市场。

  报告显示,刚刚到来的2016年,中国对美投资势头依然强劲。仅过去一周的两笔交易,包括万达收购美国好莱坞传奇影业和海尔集团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就为中国在美投资“添薪”90亿美元。

  美国中国总商会成立于2005年,拥有近2000家会员企业,在美国6个地区设立了分会,并且在7个领域设立了专业委员会,涵盖金融、能源化工、汽车、贸易、运输物流、信息、房地产等产业。作为在美中资企业的代表,美国中国总商会一直不断为在美中资企业做好服务工作,维护中企在美正当权益,推动中美经济合作。

  (本报纽约1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0日 2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