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尔·卡斯特罗历史性访法

来源:法新社
2016-02-02 13:40:00

  【法新社巴黎2月1日电】题: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对法国进行历史性访问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周一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被视为重塑岛国古巴与西方关系的重要步骤。

  这位古巴领导人在巴黎凯旋门受到欢迎,随后乘车驶过装饰有古巴国旗的、几乎空无一人的香榭丽舍大街。警方严格限制围观者进入,仅有很少几个古巴政权支持团体获准出现。

  劳尔·卡斯特罗现年84岁,自从2006年接替他的哥哥后,这是他第一次正式访问欧盟国家。

  古巴去年恢复了与美国中断半个多世纪的外交关系,此后法国在欢迎古巴重归外交界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

  法国总统奥朗德周一晚些时候与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了对话,他称此次访问是“加强两国关系的新阶段”。

  这是在奥朗德去年5月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那是西方国家元首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访问古巴。

  这是巴黎在短短几天时间里第二次欢迎孤立国家的领导人:上周,奥朗德接待了伊朗总统鲁哈尼。

  哈瓦那大学国际关系专家爱德华多·佩雷拉说:“这次访问对古巴形象非常重要。”

  “毫无疑问,它将使古巴重新在国际舞台发出夺目光芒。”

  古巴副外长罗赫略·谢拉说,哈瓦那希望这次访问能让古巴“在所有可能的领域——政治、经济、贸易、金融、投资、文化与合作——扩大与法国的关系并实现多样化”。

  尽管华盛顿尚未取消对古巴的贸易禁运,但随着这个岛国的经济逐步开放,美国和欧洲企业都想在古巴市场上争夺一席之地。

  奥朗德去年访问哈瓦那时,曾敦促美国结束自1962年起实施的贸易禁运。

  多个贸易代表团涌入古巴,希望利用该国训练有素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大赚一笔。例如,古巴充满阳光的加勒比海滩就深深吸引着游客。

  同时古巴也需要开发新的收入来源,因为它的主要盟友兼金融援助者委内瑞拉陷入了经济和政治危机。

  目前古巴与法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只有大约1.95亿美元,法国外交部负责外贸事务的国务秘书马蒂亚斯·费克尔认为,这种局面“与我们的期望相去甚远”。

  1995年菲德尔·卡斯特罗曾访法并会见时任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劳尔的这次法国之行是自那以后古巴国家元首首次到访。

  【美联社巴黎2月1日电】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今天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20年来古巴领导人首次正式访问欧盟国家。古巴目前正在开放经济。

  去年12月,一项突破性协议在巴黎达成,从而减轻了古巴的外债压力。

  劳尔·卡斯特罗周一在凯旋门受到了正式欢迎,他将参加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的国宴。古巴代表团还将与法国商界领导人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人举行会晤。

  法国政府协助达成了上述债务减免协议。奥朗德是半个世纪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法国领导人,他在去年5月访问了古巴,旨在促进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