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促叙反对派抓住和谈机遇

来源:法新社
2016-02-02 13:40:00

  【法新社华盛顿1月31日电】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天敦促叙利亚反对派及政府在和谈中充分发挥作用,同时谴责叙总统巴沙尔的军队使平民挨饿。

  克里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说:“鉴于这些谈判面临的风险,我今晨请求双方充分抓住这次机会。”

  尽管克里这番话是说给双方听的,但其显然意在针对反对派。反对派甚至在会谈开始前就曾扬言要离开日内瓦。

  反对派的高级谈判委员会甚至在与巴沙尔的特使进行间接谈判前就已要求允许将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空投至被围困城镇。

  克里敦促双方放弃先决条件,但也对叙政府军毫不留情,指责巴沙尔的军队故意使受围困城市的民众食不果腹。

  克里说,华盛顿收到可靠报告称,在被叛军占领、被政府军围困的迈达亚镇,上周末又有16人挨饿至死。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主持的日内瓦和谈已经开启。克里将其描述为一个“关键阶段”,并表示高级谈判委员会代表着“有包容性的反对派”。

  他警告说,如果停火谈判失败,那么战争将摧毁叙利亚现存的一切,并让“伊斯兰国”组织(IS)圣战分子乘虚而入。

  【路透社日内瓦1月31日电】一位西方外交人士说,叙利亚主要反对派组织今天与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举行了首次会谈,反对派代表团正在考虑德米斯图拉的提议。其提议可能为叙反对派代表团继续进行和谈铺平道路。

  沙特支持的高级谈判委员会的代表们今天早些时候警告说,除非无辜百姓在已经持续五年的叙利亚冲突中遭受的苦难得以解除,否则他们可能会离开日内瓦不参与和谈。

  高级谈判委员会发言人萨利姆·穆斯拉特说,与德米斯图拉的会谈非常积极,涉及人道主义问题的讨论令人鼓舞。该代表团今天晚些时候开了几个小时的会,讨论德米斯图拉的提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