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买买买” 日商家备战“赴日潮”

来源:富士产经商报
2016-02-02 13:40:02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2月1日报道】题:访日热潮等不及春节到来

  中国春节长假尚未到来,赴日旅游热潮已经早早开始。向中国人发放签证的工作也比去年更加繁忙,相关行业(对中国游客)的期待格外高。虽然中国经济增速被指有所放缓,但赴日中国游客的热情并未衰减。

  “您好,请尝尝!”1月24日,富士山麓观光胜地忍野八海一家土特产店的女店员用汉语打着招呼。停车场里旅游大巴一辆挨着一辆,人流中基本听不到说日语的声音。当地居民笑着说:“在这种青黄不接的时候观光客还能络绎不绝,这在十年前根本无法想象。”

  中国游客访日热潮已经等不及7日开始的春节长假而提前到来了。周末抵达日本国内多个机场的春秋航空公司的航班几乎都是满载中国游客。平时从大阪到上海8000日元(1日元约合0.05元人民币)的单程机票有些日子会飙升到20万日元左右。

  全日空中国航线高峰时段的预订情况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成。全日空控股公司董事平子裕志表示,只要日元汇率不出现飙升,中国游客赴日热潮就不会衰退。

  日本驻华大使馆和各领事馆在去年春节前的一个月中接到了约6.2万件签证申请,今年预计将超过8万件。

  截至1月29日,长野县轻井泽王子酒店2月7日到13日的预订率已达到87%。房间单价较一年前上涨了35%,而且这种势头据说正在从大城市向地方蔓延。

  中国游客访日时段正在从樱花季、国庆节长假向分散化、全年化推进。据日本政府观光局统计,2015年春节当月访日中国游客约为36万人次,是2014年的2.6倍。

  日本航空公司执行董事齐藤典和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尚未对赴日旅游产生影响。今年日本各地或将迎来中国游客“爆买”的最高潮。

  春节到来前,将目光锁定中国游客“爆买”的各百货公司和便利店纷纷行动起来。去年夏天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但据日本百货集团三越伊势丹方面的消息,从游客来店情况看似乎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今年仍对中国游客抱有期待。

  日本政府观光局的统计显示,2015年外国游客在日本消费总计3.47万亿日元,其中中国游客占到40%。各百货公司依赖中国游客“爆买”的状况还将持续。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1日报道】题:备战春节!银座免税店硝烟正浓

  东京银座的机场型免税店不仅可以免除消费税,还可以免除烟酒税和进口关税。消费者能够以优惠价格购买海外的奢侈品等商品。顾客在享受免税优惠时需出示护照和机票。在此购物之后,顾客可在东京羽田机场和成田机场提货,不会增加行李负担。

  该店位于三越百货东京银座店的8层,名为“日本免税银座”,卖场面积为3300平方米。内部装修以森林和丘陵为主题。希望让消费者仿佛置身大自然,凸显高档感。

  据悉,该店共有约160位销售人员,其中约70%会说汉语、韩语和英语。1月27日开业当天前来购物的一名中国女性说:“听说今天免税店开业,我想来看看奢侈品。”

  虽然开业时间较原计划有所推迟,最终还是赶在中国游客猛增的2月春节前开业。三越伊势丹社长大西洋强调说:“(机场型免税店)将激活整个银座。”

  免税店运营公司社长山本兵一说,“今后将与海外300到400家旅行社合作”,计划借此提高知名度。初期单日销售额目标为3000万日元,希望尽快提高至4000万日元。

  东急不动产的大型商业设施“东急Plaza银座”将于3月31日开业。韩国乐天集团的机场型免税店也将进驻。三越伊势丹等在福冈市的机场型免税店将于4月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