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客机爆炸或与土极端组织有关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2-02 13:31:25

  【俄罗斯《生意人报》2月1日报道】题:飞机爆炸案中出现土耳其“灰狼”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就科加雷姆航空公司A321客机遭恐怖袭击导致224人丧生一案提起刑事诉讼。据情报部门消息人士透露,恐袭策划者留下的痕迹可追查至土耳其极端民族主义组织“灰狼”,该组织与“伊斯兰国”组织(IS)有联系。

  这起空难在去年11月中旬被认定为恐怖袭击,当时俄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对普京总统做了汇报,称专家发现了“外国制造的爆炸物”。后来查明,爆炸中心位于飞机机尾右舷。据推测,炸弹放置在靠窗的乘客座椅下面。爆炸毁坏了机身隔框并导致机舱漏气。

  IS公布了自制炸弹的照片,并宣布对此事件负责。

  据推测,将炸弹带上飞机并激活定时器的是埃及沙姆沙伊赫机场的服务人员,可能是机舱清洁工或送餐工人。本周,包括外媒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了关于恐袭者身份得到确认和一名本打算参与恐袭者被捕的消息。

  博尔特尼科夫去年底就表示,联邦安全局清楚飞机爆炸是哪个恐怖组织所为,但没有指名道姓。本报消息人士指出,联邦安全局认为幕后黑手是土耳其极端民族主义组织“灰狼”。该组织与IS有联系,并在包括埃及在内的多个阿拉伯国家活动。

  “灰狼”早在上世纪60年代末就出现在土耳其。该组织的创始人据称是土耳其民族行动党的前身共和农民民族党的领导人,该党是极右党派。该组织曾一度被禁,但从上世纪90年代起在土耳其死灰复燃。此外,32岁的阿尔帕斯兰·切利克是“灰狼”领导人之一,此人声称于去年11月24日在叙利亚境内枪杀了被土耳其空军击落的俄罗斯苏-24战机的一名飞行员。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2月1日报道】题:土耳其表达与俄罗斯“和解”的意愿

  尽管再次发生俄罗斯飞机疑似侵犯土耳其领空的不愉快事件,以及俄土之间随之产生的新一波不满情绪,土耳其媒体还是表达了“走向和平”和实现对俄关系正常化的意愿。

  做出这番表态的是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

  土耳其《祖国报》援引他的话说:“土耳其政府致力于实现对俄关系正常化。我们不仅把俄罗斯视为邻居,也视为重要伙伴。”

  恰武什奥卢补充道:“不过,恢复关系的过程不能是单边的。我们需要俄方的共识……我希望俄罗斯表现得更加负责。”

  克里姆林宫目前暂未对土外长“爱好和平”的意向做出回应。不过,指望用这种“友好建议”让俄政府打起精神恐怕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