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事故发生数年 日本农产品食品出口创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02 11:01:00

  中新网2月2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本月2日公布的2015年农林水产品及食品出口额初值为745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2亿元),比上年增长21.8%,连续三年创下历史新高。

  日媒称,目前,日本的农产品主要出口到亚洲和美国。日元贬值、和食在海外流行,加之各国相继放宽或取消福岛核事故后对日本食品的进口限制,带动了农产品及食品的出口。

  为争取到2020年使农产品及食品出口额达到1万亿日元,安倍晋三政府提出了2016年出口额7000亿日元的中期目标。这一目标已提前一年实现。日本政府将研究如何提前实现1万亿日元目标。

  日本农业大臣森山裕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的农林水产品及食品开始在世界上获得好评,被认为是令人放心的、安全的。”他还表示,为了应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生效,今后也将采取措施发展“进取型农业”。

  包括加工食品在内的日本农产品出口额增长24.2%为4432亿日元,木材等林产品出口额增长24.8%为263亿日元,水产品增长18.0%为2757亿日元。面向香港的出口额最多,其后为美国、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

  在日本政府提出的重点产品中,扇贝出口额增长32.3%为591亿日元。威士忌和啤酒等日本酒以外的酒精饮料为250亿日元,清凉饮料为197日元,零食点心(不含以大米为原料的产品)为177亿日元,均增长显著。

  日本酒出口额增长21.8%为140亿日元。味噌增长9.6%为28亿日元,酱油增长19.5%为62亿日元,大米增长56.4%为22亿日元。苹果、牛肉和绿茶的出口额也大幅增长,均突破了100亿日元大关。

  为了进一步扩大出口,日本政府在1月22日的农林水产业及地区活力创造总部会议上决定成立以经济再生担当相为首的官民工作组。工作组定于当地时间2日下午召开首次会议,着手研究提前实现1万亿日元目标的具体办法,计划在7月前汇总中期报告。